研究发现低热量饮食能缓解小鼠的阿尔茨海默症
www.PharmNet.com.cn 2005-01-18 字号:放大 正常
最近,研究人员发现降低总热量摄入30%的低糖饮食能够防止一种阿尔茨海默症转基因小鼠模型的一种主要疾病特征(淀粉体斑块的形成)。这种饮食防止了淀粉体斑块的形成。这项研究公布在2005年1月的FASEBJournal上。研究首次证明饮食的改变能缓解并可能预防阿尔茨海默症。
Pasinetti博士和同事发现当给这种疾病小鼠模型喂食一种减少糖的饮食时,小鼠没有出现这种疾病的生理特征。研究使用的小鼠经过基因改造使得它们在大脑中产生β淀粉体,从而形成淀粉体斑块,而这种斑块则是阿尔茨海默症的一个最关键的特征。在被饲喂低热量食物的小鼠大脑中没有检测到淀粉体斑块。研究人员在小鼠三个月大时采取这种饮食系统,并且在12个月大时检测大脑中斑块的形成情况。研究人员发现卡路里抑制小鼠的抗淀粉体活性增加了。
因为这种饮食只减少了30%的卡路里,所以小鼠能够正常发育。尽管它们不像对照组那样增加体重,但它们也不会减少体重并且能将体重维持在健康体重范围之内。有调查显示消费低热量食物的人发生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也较低。而这项新研究则为这种调查结果提供了一个可能的理论根据以及可能的机制。
尽管目前研究人员还不能为人类饮食提供一个专门的推荐,但是这些发现首次给出了一个可靠的证据证明饮食的变化可能是治疗和预防这种疾病的一个新方法。接下来,研究人员还将研究这种阻止淀粉体斑块形成的作用是否还能防止活动能力的下降。
(转摘自“搜药在线”)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对“研究发现低热量饮食能缓解小鼠的阿尔茨海默症...”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