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网首页 - 医药招商 - 生意圈 - 医药搜索 - 企业大全 - 产品供求 - 医药研发 - 医药资源 - 中医药 - 百姓OTC - 医药人才 - 医药站点 - 保健品 - 器械设备 - 医药论坛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日本研究表明喝咖啡有助防肝癌

www.PharmNet.com.cn 2005-02-17  字号:放大 正常

化妆品网

  日本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天喝一两杯咖啡的人,罹患肝癌的几率要比从不喝咖啡的人少一半。

  咖啡特效

  东京全国癌症中心的这项研究历时10年,共计9万名日本人参与了研究。

  美国《全国癌症研究所杂志》月刊本周报道了这项研究成果。研究显示,在10万几乎从不喝咖啡的人中,有5472人罹患肝癌。

  相比之下,在10万名每天喝一杯咖啡的人中,仅有2146人罹患肝癌;而在每天喝3至4杯咖啡的人中,咖啡的特殊效用就更加明显。

  以前也曾有研究显示,咖啡对保护动物免患肝癌有所帮助。

  日本人很少饮用无咖啡因咖啡,因此调查人员无从得知,普通咖啡和无咖啡因咖啡在预防肝癌方面是否存在差异。

  原因不明

  目前,喝咖啡预防肝癌的原理尚不得而知。

  尚无证据表明系咖啡因抑制了癌细胞。此前有研究显示,能够使人兴奋的咖啡因会加重绝经症状和抗生素的副作用,且大剂量使用咖啡因还会导致流产。而与此同时,人们也发现,掺入咖啡因的护肤霜能够降低老鼠患皮肤癌的几率。

  除咖啡因以外,咖啡中还含有大量能够防止硬化的抗氧化剂。而肝硬化、肝炎、慢性肝炎病毒和酗酒都是肝癌的主要诱因。

  绿茶中也含有其它种类的抗氧化剂。当研究人员对绿茶进行研究时,发现绿茶与患肝癌几率没有任何联系。

  因此,研究小组说,咖啡防肝癌的原因“也可能与其它不明物质有关”。

  更多研究

  尽管防癌原因不明,但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安德森医学博士癌症中心的帕尔默?比斯利博士看来,这项研究本身就足够“优秀和有趣”,而且“将引出更多新的研究工作”。

  研究人员的研究对象不仅限于肝癌。与肝癌相比,咖啡抑制肠癌的效用不那么明显。

  研究表明,饮用含咖啡因的咖啡不会降低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几率;但无咖啡因咖啡却似乎对预防肠癌有些许作用。

  美国杨伯翰大学和波士顿妇科医院的研究表明,在10万每天喝2杯以上无咖啡因咖啡的人中,有12人罹患直肠癌;而在10万从不喝无咖啡因咖啡的人中,则有19例直肠癌患者。

  由于差异并不十分明显,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可能是生活习惯差异所致。研究人员还认为,无咖啡因咖啡可能对健康更为有利。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相关报道
对“日本研究表明喝咖啡有助防肝癌...”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