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专家说低升糖指数饮食有助治疗糖尿病
www.PharmNet.com.cn 2005-11-08 字号:放大 正常
香港中文大学内科及药物治疗部糖尿及内分泌科主管周振中医生表示,研究证实,“低升糖指数”饮食可减低糖尿病并发症及死亡风险。
所谓升糖指数(即GI),是指该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令身体血糖上升的幅度。该指数越高,血糖上升的幅度就越大,长期或经常吸取高升糖指数饮食,患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风险会升高。
研究发现,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来替代传统或高升糖指数食物,对于糖尿病患者的中期血糖控制具有临床效果。当升糖指数低于55,便被定为低升糖指数。低升糖指数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包括豆、花生、全麦面包及香蕉等。
周振中表示,低升糖指数食物可缓减消化及吸收,进食后能逐渐提升血糖及胰岛素水平,有助控制食欲及延缓饥饿的感觉,帮助控制体重。所以吸取低升糖指数食物,有效地控制血糖水平,是治疗糖尿病的最基本方法和目标,能避免病情恶化及减低并发症的风险。他因而建议,糖尿病患者应实行低升糖指数配合高纤维低脂肪的饮食治疗,即每日吸取约1500卡路里低脂高纤的食物。
他说,研究证实糖尿病患者若遵行低升糖指数的饮食治疗十星期后,病人的糖化血红素度数便会下降0.4%。糖化血红素平均度数每下降1%,就可将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的微血管疾病发病率减低37%,并将因糖尿病导致的死亡率降低逾20%。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糖尿病与足部护理 别让糖尿病苦了你的脚 (2005-11-08)
- 国际糖尿病联盟警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迫在眉睫 (2005-11-05)
- 美迪生医药服务公司的北京实验室获得了糖尿病测试认证 (2005-10-31)
- 专家告诫:糖尿病人切忌乱试偏方 (2005-10-31)
- 意大利研究人员说非肝硬化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与2型糖尿病相关 (2005-10-28)
- 美国糖尿病患者超过2000万 (2005-10-28)
- 世卫组织警告糖尿病将威胁亚洲 (2005-10-27)
- 对“香港专家说低升糖指数饮食有助治疗糖尿病...”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