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糖尿病 多吃野茶油
www.PharmNet.com.cn 2006-01-23 字号:放大 正常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全世界现有1.25亿糖尿病患者,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因此死亡,糖尿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跃居全球死亡总人数的第五位。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将糖尿病列入世界三大疑难病症之一,并把每年的11月14日确定为“世界糖尿病日”。
当前,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迅速上升,与人们饮食中脂肪摄入过多,尤其是脂肪酸中的亚油酸摄入过多有关,而亚麻酸(Ω3)摄入过少的比例严重失衡状况也有着直接关系。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张坚副主任分析指出,这些慢性疾病迅速增长,并成为我国居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食用油脂摄入过量、油脂结构失衡引起的。
目前,我国约有糖尿病患者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达5000万。据“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调查显示,我国北方城区中老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已达7.8%。
营养医学专家指出,膳食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及死亡率之间呈现明显的负相关。经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施榕教授的“茶油对Ⅱ型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的研究”结果发现:茶油干预组(125人)在连续食用青龙高科生产的润心野茶油3个月后,空腹血糖从7.55mmo1/L降到6.75mmo1/L、总胆固醇从5.13mmo1/L降到4.73mmo1/L;连续食用6个月后,空腹血糖再次下降到6.48mmo1/1L、总胆固醇下降到5.05mmo1/L。空腹胰岛素水平从干预前的18.19IU降低为16.6IU。进一步分层分析发现,糖尿病伴有血脂异常的患者食用茶油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下降幅度大于血脂正常者。施榕教授指出,临床干预试验表明,润心野茶油中含有较高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对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有明显的降低作用,并有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指标。润心野茶油对糖尿病能起到很好的防治作用。
(转载自《焦作日报》)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研究发现:亚裔移民糖尿病患激增和美国文化有关 (2006-01-14)
- 近期糖尿病用药报刊广告市场分析:金额降品种减 (2006-01-09)
- ARB可预防糖尿病及抗动脉硬化 (2005-12-29)
- 美研究发现糖尿病年轻女性GHb增加与月经初潮延迟相关 (2005-12-28)
- 糖尿病新药“太罗”开发的背景分析 (2005-12-26)
- 对付糖尿病不要怕麻烦 (2005-12-24)
- 日本开发出高效检测糖尿病的技术 (2005-12-19)
- 纽约将对糖尿病患者病情实施监控 (2005-12-16)
- 从小对糖尿病说不 (2005-12-16)
- 美研究显示罗格列酮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运动功能 (2005-12-13)
- 糖尿病问题:在吃上解决 (2005-12-13)
- 对“防治糖尿病 多吃野茶油...”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