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果汁添加β-葡聚糖可降胆固醇
www.PharmNet.com.cn 2006-04-04 字号:放大 正常
荷兰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果汁中添加β-葡聚糖,可以帮助饮用者降低体内总胆固醇水平和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罗纳德·P·门辛克领导的研究小组选取了25名健康人饮用含有从燕麦中提取的β-葡聚糖的果汁饮料。作为对照,另外22名健康人饮用普通果汁饮料。所有研究对象均连续5周每天饮用特定的果汁饮料。
β-葡聚糖是一种非淀粉类多糖,大麦、青稞中都含有这种物质。在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科学家发现β-葡聚糖具有降血脂和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在此次研究中,门辛克小组在试验前后分别采集了研究对象的血样,然后测量其中的脂肪、脂蛋白和脂溶性抗氧化剂含量等指标。门辛克报告说,与参照组相比,摄取β-葡聚糖的那一组人的总胆固醇水平下降了4.8%,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了7.7%。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致病因素。
门辛克说,目前他们还不清楚β-葡聚糖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的原因。不过他猜测可能是β-葡聚糖影响了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量,使胆汁酸的合成和分泌速度加快,而产生胆汁酸需要更多的胆固醇。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科普:智商高低不取决于脑容积大小 (2006-03-31)
- 科普:睡眠时间宜适中 (2006-03-13)
- 科普:胃液反流就会引起烧心 (2006-03-07)
- 科普:英研究表明 大脑记忆要“准备” (2006-03-01)
- 科普知识:隐形眼镜正确佩戴方法 (2006-02-23)
- 科普知识:什么是真菌性角膜炎 (2006-02-23)
- 科普:红绿色盲患者对黄褐色敏感 (2005-12-08)
- 农业部紧急增印免费发放禽流感防控科普资料 (2005-11-23)
- 禽流感自我防护科普问答 (2005-11-01)
- 对“科普:果汁添加β-葡聚糖可降胆固醇...”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