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科研人员称:谷物纤维有助于预防II型糖尿病
www.PharmNet.com.cn 2006-04-12 字号:放大 正常
德国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糖尿病护理》杂志上称,全谷类食品和很多蔬菜所含的非水溶性纤维能够改善人体胰岛素的利用水平,从而有助于预防II型糖尿病。
研究表明,非水溶性纤维含量高的饮食有助于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但原因不明。为查明其中关联,努瑟塔尔德国人类营养研究所研究人员为17位体重超标的女性设计了不同饮食方案以探索非水溶性纤维的功用。
研究人员让参加研究的女性连续三天吃富含非水溶性纤维的面包,接下来三天再改吃纤维含量少的面包。对比分析表明,富含非水溶性纤维饮食提高了这些女性体内胰岛素的敏感度。而胰岛素调节血糖,胰岛素敏感度下降是人体罹患II型糖尿病的前兆。
膳食纤维主要有两大类: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如燕麦、豆类、苹果、浆果等食品富含水溶性纤维,这类纤维能溶于水形成凝胶状物质,有助于降胆固醇和血糖。非水溶性纤维则不溶于水,经过人体消化后基本上保持原状。
此外,研究人员指出,最好从天然食品中摄取纤维。
(转载自“新华网”)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科普:吸烟易患糖尿病 (2006-04-10)
- 山东儿童糖尿病患者频现 乱补营养是诱因 (2006-04-08)
- 美国研究显示糖尿病患儿宜进行抑郁症检查 (2006-04-04)
- 糖尿病药物市场分析:本土药挑战洋品牌 (2006-04-03)
- 大多数Ⅱ型糖尿病患者缺乏维生素D (2006-04-03)
- 牛蒡子提取物可改善糖尿病肾损害 (2006-03-27)
- 山西省启动基层糖尿病防治培训工作 (2006-03-15)
- 妊娠期糖尿病母子健康将有保障 (2006-03-09)
- 牙周病与糖尿病、心脏病和早产互有负面影响 (2006-03-02)
- 山东调查显示八成糖尿病患者乱治疗 (2006-03-01)
- 对“德科研人员称:谷物纤维有助于预防II型糖尿病...”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