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酱油有助防心脏病或中风
www.PharmNet.com.cn 2006-06-05 字号:放大 正常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研究人员发现,黑酱油在人体内産生的抗氧化作用,比红酒还高,有助于防止游离基对血管造成的破坏,从而降低动脉硬化引发心脏病或中风的危险。
《联合早报》三日报道,过去的研究已发现黑酱油是强有效的抗氧化剂,但研究始终停留在试管里,没有人进一步证实它在人体内是否能发挥同样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化学系一组研究员这次进行的人体实验,将可为今后把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的过程铺路。
新加坡研究员在测试二十多种亚洲食品调味料和中草药后,发现黑酱油的抗氧化作用最强。在人体外进行的测试发现,黑酱油的抗氧化作用比红酒高出十倍。即使是目前所知的抗氧化物质如维他命C和E,也无法在人体内産生很好的抗氧化效用。
领导这项研究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贝烈炜教授说,他们正尝试找出黑酱油中具有抗氧化作用和消灭游离基的物质,而且已有眉目,希望能在半年内从黑酱油里千种物质中,圈出相信还未被科研界发现的全新复合体。
一旦有了结果,这将对医疗界研制延缓慢性疾病疗程、食物加工业研制更好的防腐剂,及美容産品公司研制延缓肌肤老化産品等三方面有很大帮助。
贝烈炜教授说,今后他们将进行进一步研究,包括长期食用黑酱油是否能延长它在体内的抗氧化作用。
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国际权威《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通讯》本月一期上。
(转载自“中国新闻网”)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绿茶预防心脏病尚需科学论证 (2006-05-12)
- 研究显示多喝咖啡不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06-04-26)
- 适量饮酒不能预防心脏病 (2006-04-03)
- 以色列发现红柚能防治心脏病 (2006-02-20)
- 美研究发现:减少心脏病风险可增寿数年 (2006-02-10)
- 动物实验表明:豆制品加重心脏病 (2006-01-06)
- 乱服减肥药会引发心脏病 (2005-10-17)
- 叶酸和维生素B难防心脏病 (2005-09-07)
- 对“黑酱油有助防心脏病或中风...”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