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有助于预防饮酒诱发的肝硬化
www.PharmNet.com.cn 2006-06-14 字号:放大 正常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有助于预防饮酒诱发的肝硬化,每天喝1杯咖啡可将此风险降低20%。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在实施一项医疗保健计划时,研究人员分析了对12.6万人的相关调查结果,得出了上述结论,并将其发表在12日出版的美国《内科学文献》杂志上。
接受调查的人包括严格戒酒者和严重酗酒者,还包括了不同性别和人种。血检显示,喝咖啡的人不管是否喝酒,其肝功能都较好;每天喝1杯咖啡可使发生酒精性肝硬化的风险减少20%,每天喝4杯咖啡可使该风险减少80%。
报告说,咖啡是含有很多生物学活性成分的复杂物质,已有研究表明咖啡中含有的某种成分可预防酒精诱发肝硬化,但具体是哪种成分还不清楚。另外,美国人喝咖啡常加奶油、牛奶、糖或其他物质,这种习惯为保持身体健康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据报道,其他的类似研究曾推测起保肝作用的成分也许是咖啡因。上述研究未发现喝茶能产生同样的效果,茶中所含咖啡因少于咖啡。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并非所有酗酒者都会得肝硬化。此外,虽然咖啡有保肝作用,但预防酒精性肝硬化的最好办法依然是少喝或者不喝酒,而不是多喝咖啡。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酒多伤肝别发愁 咖啡来当保护神 (2006-06-14)
- 科普:喝咖啡让人更开明 (2006-06-07)
- 专家提醒考生:考前不宜喝咖啡提神 (2006-06-05)
- 研究发现:适量喝咖啡有益健康 (2006-05-27)
- 运动前不宜喝咖啡 (2006-04-28)
- 研究显示多喝咖啡不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06-04-26)
-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不会伤害心脏 (2006-04-25)
- 对“喝咖啡有助于预防饮酒诱发的肝硬化...”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