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脱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www.PharmNet.com.cn 2006-07-03 字号:放大 正常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内科学文献》月刊上发表调查报告说,喝脱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报告说,研究人员挑选了2.8万名女性进行了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6杯以上脱咖啡因的咖啡可使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3%,而含咖啡因的咖啡降低糖尿病患病风险的作用要小得多。
调查开始时,所有女性均未患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调查期间,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问卷获得这些女性的咖啡饮用量数据,并将糖尿病的患病危险因素如年龄、体重、饮酒量、吸烟史及身体锻炼情况等考虑在内。结果显示,与不喝咖啡者相比,每天喝6杯咖啡的人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了22%。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喝咖啡的人中,脱咖啡因咖啡又比含咖啡因咖啡的防糖尿病效果明显得多。
此前有医学研究认为,摄入咖啡因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而明尼苏达大学研究人员则指出,喝咖啡可以预防糖尿病,但不能简单归功于咖啡因。中高剂量的咖啡因对人体有某些益处,但同时也有负面作用。
研究人员对咖啡成分进行分析后猜测,咖啡中的一些矿物质如镁、植酸等可能对控制血糖有益,但仍需进一步研究确定脱咖啡因中到底是何种成分起了关键作用。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 相关报道
-
- 咖啡提神也会惹祸 搞清状况你再喝 (2006-06-27)
- 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咖啡不增加冠心病危险 (2006-06-19)
- 喝咖啡对绝经后妇女心脏有益 (2006-06-16)
- 喝咖啡有助于预防饮酒诱发的肝硬化 (2006-06-14)
- 酒多伤肝别发愁 咖啡来当保护神 (2006-06-14)
- 科普:喝咖啡让人更开明 (2006-06-07)
- 对“喝脱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