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让孩子终生受益
母乳喂养有益于新生儿健康,早已为大众熟知。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母乳喂养能使孩子长大后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这种保护作用还将持续终生。
据新一期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报道,英国儿童健康研究所的研究人员1990年调查了216名早产儿,其中一些婴儿实行的是母乳喂养,其余则是婴儿配方奶粉喂养。14年后,研究人员对他们进行血样检测,以寻找一些有关心脏病的“患病指标”,包括胆固醇和其它一些相关蛋白质的水平。
检验结果发现,经过母乳喂养的孩子与喝配方奶粉长大的孩子之间的差异很大。曾接受母乳喂养的儿童,这些指标的水平都较低,其中胆固醇水平要比曾用奶粉喂养的孩子低14%,这正是动脉硬化症等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较低的表现。
研究负责人阿图尔·辛格利说,以往发现母乳能预防肥胖症、高血压、Ⅱ型糖尿病等,新研究表明它还能预防心脏病,这些功能都与人体的炎症反应机制有关。母乳有益健康的奥秘可能在于初乳。初乳是产妇在生产后数日分泌的乳汁,富含各种蛋白质,脂肪及热量含量却很低,还含有很多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的抗体。因此初乳能使新生儿建立良好的新陈代谢平衡,防止因感染引发炎症,降低与炎症反应有关的疾病的发病风险。
辛格利特别指出,很多人认为母乳喂养的孩子长得慢,喝配方奶粉或强化奶粉的孩子能长得又快又壮。事实上,配方奶粉会使新生儿营养过剩、改变他们的新陈代谢平衡,让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面临着更多的健康问题。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相关报道
-
- 调查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更健康 (2006-07-17)
- 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减少儿童肥胖 (2006-05-25)
- 母乳喂养 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珍贵礼物 (2006-05-22)
- 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感染呼吸道疾病几率 (2006-02-11)
- 孕前肥胖不利于母乳喂养 (2006-01-17)
- 美研究发现母乳喂养能降低女性患糖尿病风险 (2005-11-24)
- “母乳喂养”为何走得难 (2005-08-16)
- “偷懒”新妈妈增多 母乳喂养比例下降 (2005-08-15)
- 中国城市母乳喂养率低于农村 (2005-08-08)
- 对“母乳喂养让孩子终生受益...”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