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喝白葡萄酒也对心脏有益
人们早已知道适当喝些红葡萄酒能够起到预防心脏疾病的作用。然而最新研究发现,白葡萄酒也有着同样的功效。
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最新报道,法国人动物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与英国等其他发达国家的人不相上下,然而法国人患心脏疾病的几率要小于其他发达国家的人。医学界对这一现象感到迷惑不解,甚至将其称为“法国悖论”。20世纪90年代有研究显示,法国人普遍爱喝红葡萄酒是他们心脏病发病几率低的重要原因。
进一步研究发现,葡萄皮中的花青素等物质能有效中和对心脏有害的氧化物以及其他有害化学物质。白葡萄酒的酿造不像红葡萄酒那样需要葡萄皮,而只以葡萄肉为原料,因此很少有人认为白葡萄酒也能帮助饮用者抵抗心脏疾病。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最近用老鼠做了一项试验,发现无论是葡萄肉还是葡萄皮都能有效保护心脏。
他们给一组老鼠喂葡萄皮或者葡萄肉,另一组喂糖水,经过30天后,科学家把两组老鼠的心脏取出放在营养液中使其继续跳动。经过一段时间,科学家突然停止供应营养液30分钟,随后又继续供应营养液,激活这些心脏。科学家希望用这种人造“心脏病”的方法检验这些心脏的生命力。
科学家发现,吃葡萄皮或肉的一组老鼠的心脏在遭受人造“心脏病”袭击后仅有20%的细胞死亡,而喝糖水的一组老鼠的心脏则有35%的细胞死亡。此外,前者的心跳能力是后者的两倍。
科学家指出,这一结果显示,无论是葡萄肉还是葡萄皮,其中都含有许多有益心脏的抗氧化物质,因此只以葡萄肉为原料的白葡萄酒也同样含有有益于心脏的成分。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相关报道
-
- 科普:尼古丁可能促使人多喝酒 (2006-07-28)
- 老人适度饮酒死亡率可减三成 (2006-07-27)
- 研究发现:吸烟减慢酒精吸收速度或助长酗酒 (2006-07-26)
- 喝酒“一口闷”最伤中枢神经 (2006-07-20)
- 德国推出新型啤酒 可抗衰老和用于沐浴 (2006-07-17)
- 科普:青少年大量饮酒可能伤脑 (2006-07-12)
- 提醒:啤酒喝太多易得肺癌 (2006-07-10)
- 德国专家称“啤酒肚”患癌几率大 (2006-07-07)
- 德国海洋生物学家发明海藻酒 (2006-07-06)
- 对“适当喝白葡萄酒也对心脏有益...”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