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杯者别忘喝咖啡
日本学者古野纯典教授调查证实,喝咖啡者与不喝咖啡者相比,谷丙转氨酶较低(谷丙转氨酶水平是肝脏疾病的重要标志),结论是咖啡可以保护饮酒者的肝脏,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害。前不久,美国的研究人员通过对12.5万人的研究发现,每日饮用一杯咖啡可以使肝硬化的发生率降低22%。这可能与咖啡能促进人体肾上腺的分泌,降低了肝脏炎症的发生率有关。
有关专家指出,尽管咖啡有降低谷丙转氨酶的作用,但还是不要喝得太多。因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促进钙的排出,容易引起骨质疏松症,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妇女,更应该慎重。另外,咖啡因是通过肝脏分解代谢的,而肝功能不健全者对咖啡因的新陈代谢能力较弱,若饮用大量咖啡,则有诱发心跳加快、心律不齐等问题。专家还指出,咖啡并不能完全抵消酒精对身体的伤害,因为酒精对健康的伤害并不只表现在肝硬化上。所以,为了健康,最好控制酒精的摄入量。此外,孕妇、老年妇女,患有严重胃病、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癌症及维生素B1缺乏者,都不宜喝咖啡。
(转载自《中国医药报》)
- 相关报道
-
- 中老年人早上喝咖啡中风机率大 (2006-09-02)
- 咖啡因对孩子的危害大 (2006-08-03)
- 英科学家发现喝咖啡能提高记忆力 (2006-07-21)
- 瘦身大法的极品-黑咖啡 (2006-07-06)
- 喝脱咖啡因的咖啡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2006-07-03)
- 咖啡提神也会惹祸 搞清状况你再喝 (2006-06-27)
- 研究表明:长期饮用咖啡不增加冠心病危险 (2006-06-19)
- 喝咖啡对绝经后妇女心脏有益 (2006-06-16)
- 喝咖啡有助于预防饮酒诱发的肝硬化 (2006-06-14)
- 酒多伤肝别发愁 咖啡来当保护神 (2006-06-14)
- 科普:喝咖啡让人更开明 (2006-06-07)
- 对“贪杯者别忘喝咖啡...”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