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研究显示过分素食也可能导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人一般会被医生告诫少食肉类多食蔬菜水果以降低胆固醇。但德国的一项新研究结果表明,如果过分强调吃素,也会由于营养不均衡而增加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德国食物科学院、应用化学中心和汉诺威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对50多名德国素食者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虽然这些素食者体内的胆固醇水平较低,但大部分人都表现出缺乏维生素B12的症状,使得血液中一种被称为“高半胱氨酸”的成分升高,而这种物质会导致心血管病的患病风险增加。调查还发现,不食肉类可能会导致血液中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从而对心血管健康不利。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9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数字,心血管疾病是德国人的头号“杀手”,它导致的死亡人数几乎占德国每年死亡人数的一半。
德国维尔茨堡大学生物学、医学双博士吴荣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心血管疾病在德国如此普遍与德国人的饮食结构、工作强度等因素有关。德国人以奶酪和肉食为主,食用蔬菜较少。不过吴荣雪表示,这不代表心血管病人应该吃素,均衡的营养对于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吴荣雪还建议人们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研究显示,精神抑郁也可能使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增加。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相关报道
-
- 美国心脏学会推出预防心血管病的最新饮食指南 (2006-09-14)
- “超级食物”柑橘:可预防心血管病和降患肝癌危险 (2006-09-13)
- 新研究证实治疗心血管病药物支架的安全性 (2006-09-07)
- 2006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召开 (2006-09-05)
- 世界心脏病大会呼吁加强老年心血管病治疗研究 (2006-09-04)
- 专家倡议医院社区结盟防心血管病 (2006-08-02)
- 意大利研究:男子性功能障碍或为心血管病先兆 (2006-07-21)
- 心血管病人“安心”度夏 (2006-06-30)
- 天热心血管病人要防心衰 (2006-06-22)
-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赴边疆进社区送医送药送健康 (2006-06-21)
- 对“德国研究显示过分素食也可能导致心血管病...”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