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饮绿茶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死亡危险
日本东北大学Kuriyama等报告了Ohsaki国家健康保险队列研究的结果:多饮绿茶可以显著降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且该作用在女性中尤为显著,但饮用绿茶无助于降低肿瘤死亡率。[JAMA 2006, 296(10): 1255]
该研究于1994年启动,以40530名无卒中、冠心病及肿瘤的40~79岁日本成人为研究对象,随访其至2005年。
4209人在11年随访期间(1995-2005年,随访率为86.1%)死亡,分别有892人和1134人在7年随访期间(1995-2001年,随访率为89.6%)死于心血管病和肿瘤。
分析显示,绿茶饮用量与全因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都呈负相关,但与肿瘤死亡率无关;绿茶饮用量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在女性中较强,与饮用绿茶<1杯/日者相比,饮用1~2杯/日、3~4杯/日和≥5杯/日的男性的全因死亡率分别降低7%、5%和12%,而饮用相应量绿茶的女性的全因死亡率则分别降低了2%、18%和23%;绿茶饮用量与心血管病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强于其与全因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其中又以其与卒中死亡率之间的相关性最强,且同样也在女性中较强,与饮用绿茶<1杯/日者相比,饮用1~2杯/日、3~4杯/日和≥5杯/日的女性的心血管病死亡率分别降低了16%、21%和21%。
研究提示:绿茶的益处似乎更像是一种阈值效应,而不是剂量相关性效应,即每日饮用≥1杯绿茶的人都有可能从中获益。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 相关报道
-
- 美国心脏学会预防心血管病饮食新指南 (2006-09-26)
- 阿司匹林:抗击心血管病的利器 (2006-09-25)
- 德国研究显示过分素食也可能导致心血管病 (2006-09-25)
- 美国心脏学会推出预防心血管病的最新饮食指南 (2006-09-14)
- “超级食物”柑橘:可预防心血管病和降患肝癌危险 (2006-09-13)
- 新研究证实治疗心血管病药物支架的安全性 (2006-09-07)
- 2006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召开 (2006-09-05)
- 世界心脏病大会呼吁加强老年心血管病治疗研究 (2006-09-04)
- 专家倡议医院社区结盟防心血管病 (2006-08-02)
- 意大利研究:男子性功能障碍或为心血管病先兆 (2006-07-21)
- 心血管病人“安心”度夏 (2006-06-30)
- 天热心血管病人要防心衰 (2006-06-22)
-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赴边疆进社区送医送药送健康 (2006-06-21)
- 对“多饮绿茶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病死亡危险...”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