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揭露营养膳食:花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多年来,对于花生及花生制品的营养问题,很多国内外的专家都在潜心研究。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试验,食用橄榄油可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营养科学系penny kris-Etherton博士通过最新的临床试验,总结出花生制品、花生油对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能发挥有效作用。
在penny kris-Etherton博士的发言中,他们在该大学膳食代谢研究中心进行了一项关于花生及其制品的临床试验。结果证明,花生、花生油、花生酱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能产生重要作用。研究采用随机、双盲、5阶段交叉设计观察了5种不同的膳食对血脂和脂蛋白的影响。
5种膳食为:第一种是代表目前美国居民的平均膳食,即高脂肪,高饱和脂肪酸膳食;第二种膳食含低脂肪,低饱和脂肪酸膳食;第三种是橄榄油膳食,即已被证明的一种健康膳食;第四种是花生油膳食;第五种是‘花生+花生酱’膳食。实验结果表明,与第一种高脂肪膳食相比,橄榄油膳食、花生油膳食和花生+花生酱膳食,均可显著降低血液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对有益胆固醇基本没有影响。第二种低脂肪膳食,虽然也降低了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但却明显增加了血脂的含量,有益胆固醇也有所降低。这项试验综合评价认为,食用橄榄油可使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这一结果显示,花生油膳食、花生+花生酱膳食,同橄榄油膳食一样,在防止心血管疾病方面可发挥有效作用。
在加利弗尼亚,营养专家对27000名志愿者进行了为期7天的研究,研究者对65种食物对冠心病的影响进行观察。在所有被研究的食物中,坚果被认为对减少心脏病发作有非常明显的作用,研究者发现食用的坚果中32%是花生。实验结果表明:每周食用坚果5次以上可以使他们患心脏病的危险减少50%以上,每周食用1-4次的可以减少27%。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对86000名年龄在34-59岁的妇女,进行了几乎20年的饮食习惯和健康的研究,结果显示,经常食用花生和坚果的人心脏病患病率低。每周食用花生油和坚果5次以上的妇女与很少或几乎不食用坚果花生的妇女相比,心脏病率减少大约1/3。
在美国民间,有个饮食健康秘诀:每天多吃一把(约25克)的花生和两勺花生酱,就会少患心血管疾病。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指南中,推荐限制饱和脂肪酸类和精制糖类的摄入,建议用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食品,如花生、花生油脂和植物油来替代它们。
中国预防医学院检验结果表明: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锌量达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锌能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激活中老年人的脑细胞,对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常食花生制品还可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血小板聚集,抑制肿瘤及肥胖疾病生成。
此外,美国科学家经过一番研究,在花生中发现了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其含量是葡萄含量的908倍,达到27.7μg/g。了解到这种物质是肿瘤类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具有抗氧化和稀释血液的性能,有助于降低人的胆固醇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有效延长果蝇和酵母的寿命,是一种有潜力的抗衰老天然化合物。美国学者艾尔?敏德尔1998年编辑出版的《抗衰老圣典》中,白藜芦醇被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
专家认为,花生油脂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40—80%,单不饱和脂肪酸又叫油酸,能使人体的高血脂和有害的胆固醇下降,而不降低或相对提高人体有益的胆固醇,避免血栓形成,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危险。
可以看出,花生及花生制品对降低血脂、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好的效果。在今天,追求健康营养的饮食已成为百姓日益关注的话题,随着对花生营养及保健的研究结果不断出炉,素有“长生果”之称的花生一定会带给百姓更多的惊喜。
(转载自“东北网”)
- 相关报道
-
-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注意“五项健康心脏检查” (2006-09-25)
- 调查:心血管疾病已占全部死因五成 呈上升趋势 (2006-09-22)
- 厦门正在成为全国的复杂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 (2006-09-21)
- 预防心血管疾病 专家发忠告呵护“年轻的心” (2006-09-20)
- 一氧化氮与心血管疾病 (2006-09-19)
- 心血管疾病成为德国人“头号杀手” (2006-09-16)
- 心血管疾病患者切莫参加竞技比赛 (2006-09-04)
- 绝大多数心血管疾病缘于不良生活习惯 (2006-08-28)
- 台湾专家:女性大腿越粗 患心血管疾病几率越高 (2006-07-05)
- 美专家再次证实阿司匹林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 (2006-03-21)
- 研究发现一类关节炎药物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2006-03-02)
- 当心腹痛掩盖心血管疾病 (2006-02-25)
- 以色列科学家证明骨髓干细胞可有效治疗心血管疾病 (2006-02-06)
- 对“美国专家揭露营养膳食:花生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