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叶酸,低结直肠癌危险?
这是一个被世人广为接受、近乎真理的观点——叶酸有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但瑞典于默奥大学Guelpen等的一项新研究结果却对此提出了质疑。该研究显示,低循环叶酸水平与结直肠癌危险降低相关。[Gut 2006, 55(10)∶ 1461]
该研究以226例结直肠癌患者和437名相匹配的对照者为研究对象,评估患者在诊断前的血浆叶酸、高半胱氨酸水平和基因多态性与结直肠癌危险的关系。
结果显示,总体而言,叶酸水平与结直肠癌危险之间呈一钟型曲线,叶酸水平为中间五分位数者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为最低五分位数者的2倍,而对随访时间长于中位时间(4.2年)的研究对象的分析显示,叶酸水平与结直肠癌危险直接相关,叶酸水平为最高五分位数者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为最低五分位数者的3.87倍(趋势:P=0.007);血浆高半胱氨酸水平与结直肠癌危险无关;亚甲基四氢叶酸还原酶(MTHFR)677位点为TT基因型者的结直肠癌危险比CC基因型者低59%,且独立于叶酸水平,而1298位点为CC基因型者的结直肠癌危险比AA基因型者高62%。
该研究结果为什么与以往的研究结果正好相悖?Guelpen等这样来解释:大多数得出“叶酸具抗肿瘤作用”的研究评估的都是膳食叶酸摄入量,而非循环叶酸水平。当然,他们也承认,仅凭该研究结果尚不足以否定高叶酸水平的益处。
点评 强制性添加叶酸的举措可能是近数十年最重要的营养与公共卫生干预之一。一些支持者甚至将一些欧洲国家在添加叶酸方面的耽搁称为公共卫生事故。但是,上述研究结果给“叶酸热”降了降温。目前迫切地需要长期随访研究来明确添加叶酸在降低肿瘤发病危险方面的作用及其潜在副作用。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 相关报道
-
- 沪上消化专家最新发现叶酸能防胃癌 (2006-08-30)
- 妇女孕前应摄入足量叶酸 (2006-07-20)
- 小伙长期不吃肉患怪病 医生称缺叶酸伤神经 (2006-06-20)
- 研究发现:叶酸缺乏增加宫颈癌发生危险 (2006-06-19)
- 摄入叶酸增加双胞胎几率 (2006-05-09)
- 研究显示叶酸可降低中风死亡率 (2006-03-15)
- 首次红细胞叶酸测定发现10%孕妇叶酸偏低婴儿神经管畸形 (2006-02-27)
- 对“低叶酸,低结直肠癌危险?...”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