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可以减轻中风脑损伤
在过去,许多科学研究都认为,红葡萄酒对人类健康有益。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一个人能一天喝上一两杯红葡萄酒,那么,当其发生中风时,其大脑所受到的损伤程度会有明显降低。为了更好地了解红葡萄酒在降低中风大脑损伤程度中的作用,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科学家利用白鼠做了如下试验。
他们先给试验白鼠服用中等剂量的白藜芦醇(一种存在于红葡萄皮和籽中的化学物质),然后人为地在白鼠身上触发类似中风的大脑损害。科学家们发现,与没有服用白藜芦醇的试验白鼠相比,服用白藜芦醇的白鼠所遭受的大脑损伤要小许多。
科学家们介绍说:“在触发中风前,我们让试验白鼠口服白藜芦醇,然后就观察到,中风引起的大脑损伤区域可减少大约40%。”参加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表示,这项研究结果的独特之处在于将红葡萄酒的健康效益具体化,也就是说,红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成分能够帮助大脑细胞增强其抵御自由基破坏作用的能力。
该试验结果还显示,白藜芦醇可以使大脑中一种叫做血红素加氧酶的酶物质的浓度升高,而血红素加氧酶具有保护大脑神经细胞的作用。这说明,适量饮用红葡萄酒所带来的健康效益在于红酒中的白藜芦醇可以启动血红素加氧酶的抗氧化系统。
科学家们还表示,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红葡萄酒有益于心脏健康。而我们的这项研究则显示了其在降低中风对人脑细胞损害中所起的特殊作用。
科学家们介绍说,究竟饮用多少红葡萄酒可以产生这种预防效果,取决于一个人的自身体重以及所饮用的红葡萄酒中所含的白藜芦醇浓度。过去的试验结果显示,红葡萄酒的酿造发酵过程本身可以提高白藜芦醇的浓度。因此,酿造发酵过程本身的质量决定了所产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浓度。就一般情况而言,一天喝上两杯红葡萄酒就能产生这样的预防作用。
(转载自《北京青年报》)
- 相关报道
-
- 红酒有可能减缓阿尔茨海默氏症进程 (2006-09-29)
- 红酒之妙处 (2006-08-30)
- 世卫组织:到2020年心脏病及中风将为“头号杀手” (2006-09-30)
- 德专家称简单方法可辨别中风 (2006-09-23)
- 预防中风谨防走入误区 (2006-09-22)
- 低血压也要当心中风 (2006-09-18)
- 可诱发脑中风的药物 (2006-09-11)
- 服药预防中风的四个误区 (2006-09-07)
- 中老年人早上喝咖啡中风机率大 (2006-09-02)
- 他汀类药物可防中风复发 (2006-08-11)
- 专家呼吁推进“卒中中心”建设治疗中风 (2006-08-01)
- 夏季老年人应防“热中风” (2006-07-24)
- 研究发现:偏头痛患者增中风和患心脏病风险 (2006-07-20)
- 中风用药市场分析 (2006-07-14)
- 预防中风别走入误区 (2006-06-28)
- 青年人如何防中风 (2006-06-23)
- 对“红酒可以减轻中风脑损伤...”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