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国口腔医学专家充分肯定:天然木糖醇能防龋齿
最近第二届国际木糖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芬兰、美国、日本和中国的口腔医学专家们,在不同的报告中都充分肯定了天然木糖醇预防龋齿的作用。
欧美牙膏、糖果中广泛使用木糖醇
芬兰上尔库大学的科克·马基年教授介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首先从芬兰的白桦树中发现了一种天然的白色甜味剂——木糖醇,它的甜度近似食糖,但不会像食糖那样,被致龋微生物发酵而在口腔中产生酸性物质,从而引发龋齿(蛀牙),而且它还可以消灭牙菌,具有独特的防龋功能。
科克·马基年教授因此被国际上誉为“木糖醇之父”。科克·马基年教授说,近40年的国际研究证明,木糖醇是蔗糖最好的替代品。芬兰90%以上的口香糖中都使用了木糖醇。瑞典、挪威等国家木糖醇的使用率在60%以上。在其他欧美国家,木糖醇已被广泛使用于口香糖、牙膏、巧克力、糖果等食品中,其中以木糖醇口香糖预防龋齿的效果最为显著。
美国有木糖醇公共健康干预措施
木糖醇口香糖可以作为“健康甜点”被人们放心地食用。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彼得·米尔格姆教授的报告《美国应用木糖醇的公共健康干预措施》阐明了这一观点。他说,美国开展了一项“健康零食计划”,由政府向100万名低收入家庭中3-5岁的儿童发放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有效地预防了孩子们龋齿的发生。
芬兰医学专家则向妈妈们建议,如果您的宝宝不到2岁,那您每天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可以明显减少把龋齿细菌传染给婴儿的风险。英国曼彻斯特的研究人员曾向一批8-32个月的婴儿父母邮寄牙刷和木糖醇口香糖,并教给他们使用方法,结果孩子的早期龋齿率降低了29%。
892名北京小学生试用木糖醇防龋齿
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王文辉副教授介绍,从2001年开始,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等在北京丰台长辛店和云岗的8所小学,选择了892名小学三年级学生,采用日本乐天公司的木糖醇口香糖,进行防龋试验。试验中有的孩子用的是木糖醇含量为100%的口香糖,有的用的是木糖醇含量为50%的口香糖,孩子们每天吃4次木糖醇口香糖,每次咀嚼5-15分钟。454天后的研究结果显示,木糖醇口香糖使孩子们口腔中变性链菌和乳酸杆菌的含量明显下降,而这两种细菌与发生龋齿有密切关系,在龋洞中这两种细菌存在最多。即使在停用木糖醇口香糖15个月后,木糖醇对这两种细菌的抑制作用依然存在。
(转载自《北京日报》)
- 相关报道
-
-
· 勿夸大木糖醇的功效 (2006-04-01)
· 孕期防蛀牙新方法:咀嚼木糖醇口香糖 (2005-09-02)
· 多吃粗粮蔬菜能防龋齿 (2006-09-15)
· 婴幼儿喂养不当易致龋齿 (2006-07-25)
· 预防龋齿 从胎儿期做起 (2006-01-25)
· 葡萄牙专家研究龋齿预防疫苗 (2005-11-18)
· 英国研究防龋齿疫苗 (2005-03-30)
- 对“四国口腔医学专家充分肯定:天然木糖醇能防龋齿...”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