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调查发现:每天吃50克全麦食品降低患病率
《2005年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明确要求每个成年人每天要食用三份全粮制品。在较多食用全麦和粗粮的美国人中,患心脏病和癌症而死亡的人数要低得多。
全麦面食不仅含有小麦胚和小麦麸,更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它不含脂肪,热量低,富含复合碳水化合物,而且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如B族维生素(叶酸、烟酸、硫胺素)、维生素E、钾、硒和铁等,是保持身材苗条的最佳食物。
全麦是水溶性膳食纤维的天然食物来源,可降低胆固醇,有效地预防动脉硬化、脂肪肝、脑梗塞、心肌梗塞等病症。水溶性膳食纤维也具有排泄钠的作用,能有效调节血压,预防高血压。小麦麸中的水溶性膳食纤维的黏度较高,会与其他一起摄入的食物混合而成胶状,与糖类分子结合在一起可以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维持较长的饱腹感,这样,它们就可以帮助保持血糖浓度的稳定,防止人的胰岛素机能紊乱,避免患糖尿病。
全麦中丰富的小麦胚可以大大地降低体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而且更棒的是,小麦胚只减少低密度脂蛋白(LDL)的含量,对好的胆固醇(HDL)却无影响,可以防止低密度脂蛋白遭受氧化破坏,从而避免动脉内沉积斑块而引起心脏病和中风的发作。
全麦食品种的高吸水性纤维,更能使食物膨胀,增加粪便的体积,促进胃肠的蠕动,使大便正常。它的纤维素和某些淀粉能够阻止癌细胞在结肠中与胆汁酸发生化学反应后被激活,形成结肠癌,可以有效地预防直肠和结肠癌的发生。其纤维可以减缓糖类中能量的释放速度,可以帮助控制食欲,有助于保持适当的体重。
虽然吃全麦食品有很多好处,但不能一味地只吃粗粮,那样会造成钙、铁、锌等营养素的大量流失,成年人每天吃50克~80克为宜。注意杂与精的平衡,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使各种食物相互补充,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均衡、全面的营养。
(转载自《广州日报》)
- 相关报道
-
-
· 最新研究:怀孕期间吃全麦食物可能有助防乳癌 (2006-11-07)
· 堕胎使女性忧郁症患病率增加三倍 (2006-10-30)
· 糖尿病患病率正逐年上升 专家称目前尚无法根治 (2006-10-24)
· 研究显示多吃精制谷类食品会增加肾癌患病风险 (2006-10-23)
· 我国老年痴呆患病率与国际无差异 (2006-09-11)
· 独居增加心脏病患病风险 (2006-07-14)
· 我国精神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2006-05-22)
· 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患病率达8%以上 (2006-03-07)
- 对“美国调查发现:每天吃50克全麦食品降低患病率...”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