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混吃可防心血管病
哈佛大学的一份研究表明,在超过10万人的饮食习惯当中,发现平均每日进食6份蔬菜或水果份量的人,中风的机会均下降超过三成。相反,普遍进食少于3份蔬菜或水果份量的人,中风的风险则较高。研究人员调查了34-59岁的女性75596人,跟踪14年;40-75岁的男性38683人,跟踪8年;结果蔬菜和水果摄取量多的比摄取量少的脑梗发生率低31%。每日摄取蔬菜水果未满3种,脑梗发生率为1%;每日摄取3-3.8种,发生率0.8%;4-4.9种为0.8%;而5种以上仅为0.6%。一天中多食用一个品种蔬菜和水果其脑梗发生危险性可减少6%左右。
实验证实,有100多种蔬菜和水果有抑制血小板凝聚作用。研究人员用防血栓点数分别表示出它们作用的强弱,点数越高预防血栓效果越强。大蒜头是160点;青豌豆140点;菠菜120点;香瓜、萝卜、洋葱100点;草莓、桔子、芹菜、番茄、胡萝卜50点;其后是大白菜、西瓜、生菜、菠萝、藕;茄子、生梨……当然这只是体外测得结果,除个别蔬菜如洋葱等已了解其降血脂抗血栓有效成分外,大多数蔬菜与水果有效成分与机理还待今后深入研究。
研究证明,进食大量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卷心菜、菠菜和柑橘果等等,都可有效减低局部中风的可能性。原因是蔬菜和水果中含有许多有益成分,如维生素C和叶酸,均有效预防血管疾病。另外,对大量进食蔬菜水果的人来说,患上心脏血管疾病、癌症或糖尿病的机会,都较其他少食蔬菜水果的人为低。
所以,研究人员建议:
一天三餐中每次均添加一点蔬菜,因为蔬菜的抗血脂、抗血栓作用时间仅维持5-6小时左右;每天一般要食用5种以上蔬菜和水果,其总量应在250克左右,最好多品种,并经常更换。日本厚生省曾在“健康日本21世纪”中要求日本成人每日食用蔬菜量由每天300克提高到350克,且要多品种,黄绿色蔬菜搭配着吃。最好一日三餐,包括早餐也要吃一些蔬菜和水果。
(转载自《文汇报》)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