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含糖饮料威胁女童健康

www.PharmNet.com.cn 2007-01-10 医药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化妆品网
    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Alison等的一项研究提醒广大父母,汽水、果汁等含糖饮料可导致女童健康状况差,带来青少年肥胖等问题。(Pediatrics 2006,118:2434)
 
    该纵向研究纳入了154例5岁女童,每隔两年对其情况进行评估,记录其体脂含量、饮食情况、生活方式以及家族疾病史。至13岁时,根据代谢综合征6项因素[血压、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甘油三酯、腰围和血糖]的检测结果,对所有参试者进行分群。
 
    分群结果表明,代谢综合征危险低者62名、脂代谢异常危险低者36名、高血压危险低者36名,而代谢综合征危险高者有33名。这14%的女童(33例)在13岁时处于(或接近)3种代谢综合征危险因素(腰围大、血压高和HDL水平低)的边缘,预示着以后会发生心脏病、卒中和2型糖尿病。这些女孩除了有家族肥胖史外,还有个显著特点是喝较多含糖饮料。
 
    研究人员表示,由于大多数饮料没有“儿童版”(较小瓶包装的),很多儿童在年龄很小时(5~9岁)即开始喝过量的含糖饮料,例如10%果汁饮料、运动饮料、加味甜饮料等,9岁之后虽然较少喝这些饮料,但往往喝较多苏打水。研究人员提醒,即使是过量饮用这些饮料,也不易使人产生饱腹感,很容易继续摄入过多热量。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