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晚期妇女可以饮适量咖啡
近日,丹麦Aarhus大学的Bech等研究发现,妇女在妊娠晚期饮适量咖啡不会对妊娠时间和婴儿的出生体重造成影响。(BMJ 2007年1月26日在线发表)
该双盲、随机、对照研究纳入了1207名妊娠妇女。所有参试者每天至少饮3杯咖啡,分别为含咖啡因的或脱咖啡因的。研究人员比较了咖啡因组(568名)和脱咖啡因组(629名)妇女的妊娠时间和其婴儿的出生体重。
结果表明,脱咖啡因组的妇女,平均咖啡因摄入量比另一组低182 mg。在产下的1150名单胞胎中,脱咖啡因组的出生婴儿平均体重为7.75磅,咖啡因组的出生婴儿平均体重为7.8磅,两者无显著差异。在1153名产妇中,脱咖啡因组妇女的妊娠时间比咖啡因组少1.31天,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
研究人员认为,适量的咖啡因摄入不会影响妊娠时间或者婴儿的出生体重。但是,该研究并未探讨妊娠早期摄入咖啡因的安全性以及摄入大量咖啡因对妊娠的影响。专家提醒,妊娠妇女应该尽可能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对于那些经常出现流产或妊娠困难的妇女,无咖啡因的饮食尤其重要。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 相关报道
-
-
· 妊娠呕吐怎么办? (2007-01-11)
· 妊娠期接种流感疫苗未减少婴儿发病 (2007-01-09)
· 河南新规:终止妊娠应由政府证明 禁售堕胎药 (2006-12-11)
· 河南首例罗伯逊易位PGD试管婴儿妊娠成功 (2006-09-29)
· 妊娠高血压用药要慎选择 (2006-09-26)
· 安徽来安全面整顿终止妊娠药品市场秩序 (2006-09-25)
· 广西将建立出生和终止妊娠信息通报制度 (2006-09-22)
· 产妇妊娠间隔过短易生脑瘫儿 (2006-08-25)
· 妊娠期应慎用抗抑郁药物Celexa (2006-07-27)
· 妊娠哺乳期应该慎用外用药 (2006-07-26)
· 妊娠后期服用阿司匹林可引发异常出血 (2006-05-30)
· 怀孕7月仍被迫终止妊娠 专家呼吁重视产前筛查 (2006-05-11)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