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饮料腐蚀牙齿 程度竟比酸液高
经常喝饮料的人要注意了,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软饮料对于牙齿具有腐蚀性,其中部分碳酸类饮料的腐蚀性甚至堪比蓄电池使用的酸液。
腐蚀牙齿
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牙科学院的研究小组在美国牙科学会杂志《大众牙科学》上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任何含有柠檬酸或磷酸的软饮料都会损伤牙齿。
报告说,大多数人认为软饮料没有害处,或仅仅担心其中的糖分可能使人肥胖,其实长期喝饮料会腐蚀牙齿表层的牙釉质。
南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小组针对软饮料对牙齿的腐蚀性做了一个实验。研究小组从市场上购买了20种软饮料,包括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七喜等,打开后立即测量酸碱度,然后从新拔的牙齿上切下牙釉质薄片,分别称重后放入饮料中,48小时再取出薄片再次称重。
实验结果显示,浸泡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皇冠可乐、七喜、低热七喜等7种饮料内的牙釉质薄片的重量减少5%以上。
研究小组说,尽管不会有人像实验中那样,把饮料含在口中长达两天,但饮料的腐蚀性一开始就会显现出来,而且随着时间增强。
原因多样
酸碱度是衡量溶液酸性或碱性的度量,范围在0到14之间,数值由低到高酸性逐渐减弱,碱性逐渐增强,数值为7的为中性溶液,如常温状态的纯水。蓄电池使用的酸液酸碱度为1.0。
南伊利诺伊大学研究小组的实验结果显示,在腐蚀牙齿方面,饮料的酸碱度并非唯一因素,饮料类型、饮料中酸性物质类型和钙含量都有关系。
实验报告说,非可乐类饮料的酸性比可乐类饮料弱,但对牙齿的腐蚀性更明显。柠檬酸是非可乐类饮料中使用最多的酸物质,也是饮料中腐蚀性最强的物质。
根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文章上的数据,过去40年中,许多美国人逐渐倾向于饮用基本没有营养的软饮料,代替营养丰富的牛奶。1966年,美国人每人年均饮用软饮料20加仑(1加仑约合3.785升),牛奶33加仑;到2003年,这两个数据改变为软饮料46加仑,牛奶22加仑。
研究小组发现,从植物根部草本植物中提取汁液制成的饮料在所有软饮料中酸性最弱,原因是这类饮料经常不含二氧化碳、磷酸或柠檬酸。
罗斯在一份声明中说:“关键是,任何饮料中的酸性都可能损害你的牙齿,需要预防。”罗斯提出建议:喝碳酸饮料时使用吸管以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并只在用餐时喝碳酸饮料。
不符事实?
研究小组的报告招致美国饮料业协会反对,被认为与事实不符。
美国饮料业协会发言人特蕾西·哈利迪说:“研究报告不能反映真实情况。研究结果不能应用于现实生活,现实中人们的吃喝习惯各不相同,受许多因素影响。”
美国饮料业协会一名科学顾问理查德·亚当森也称研究缺乏真实性,指出研究小组没有把刷牙等保护措施考虑在内。
“在影响口腔卫生方面,许多其他食物和饮品与软饮料具有相同的效果,比如水果、果汁、泡菜、色拉酱以及各种酒等。牙齿腐蚀并不是由一种食物或饮料引起,而是涉及多方面因素。关键在于享用任何东西都应该适量。”(章磊)
(新华社提供,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相关报道
-
-
· 新闻背景:可口可乐等软饮料的安全性遭质疑 (2006-08-07)
· 质检总局:国内相关软饮料中未发现3种农药成分 (2006-08-05)
· 软饮料的健康纠纷 (2006-08-04)
· 质检总局:所有软饮料样品的苯含量均在10ppb以下 (2006-03-10)
· 软饮料苯超标直击标准软肋 (2006-03-07)
· 英国调查软饮料苯含量超标问题 (2006-03-06)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