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母乳喂养有效预防HIV母婴传播
南非KwaZulu-Natal大学的Coovadia等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的母亲产下的婴儿,若在出生后的前6个月接受单纯母乳喂养,感染HIV的风险会大大降低。(Lancet 2007,369:1107)
该非随机队列干预研究共纳入了当地产前门诊中2722名感染了HIV和未感染HIV的妊娠妇女。研究人员每周从母亲处获取婴儿喂养方面的数据,并每月在门诊抽取婴儿的血液样本来确定HIV感染情况。
结果发现,感染了HIV的母亲产下的1372名婴儿中,有1132人(83%)从出生开始即接受单纯母乳喂养。在1276名有完整喂养数据的婴儿中,接受单纯母乳喂养时间的中位数为159天。接受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中,14.1%在6周龄以前感染HIV-1, 19.5%在6月龄以前感染HIV-1。感染风险与母亲CD4细胞计数低于200个/μl(HR=3.79)和出生体重小于2500 g(HR=1.81)均显著相关。与接受单纯母乳喂养儿相比,在12周龄时,同时接受母乳喂养和固体食物的婴儿,感染HIV的可能性显著升高 (HR=10.87,P=0.018),同时接受母乳喂养和婴儿奶粉的婴儿,感染HIV的可能性也升高(HR=1.82,P=0.057)。接受单纯母乳喂养的婴儿3个月累积死亡率为6.1%,而接受替代喂养的婴儿累积死亡率为15.1%(HR= 2.06)。
研究者认为,固体食物等可能会导致肠壁抵抗外界病毒的能力减弱,增加感染几率。研究者估计,当地感染HIV的母亲若采用单纯母乳喂养,每年约可拯救5~10万婴儿的生命。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谈报》)
- 相关报道
-
-
· 智利营养学专家:母乳喂养可预防乳糜泄 (2007-04-16)
· 专家称母乳喂养减少儿童肥胖危险 (2007-04-09)
· 母乳喂养有助减少母婴间艾滋病传播几率 (2007-04-02)
·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有助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 (2007-03-06)
· 无痛分娩药可能影响母乳喂养 (2006-12-14)
· 母乳喂养可减少婴幼儿患耳疾几率 (2006-12-12)
· 英科学家认为母乳喂养不会使孩子更聪明 (2006-10-09)
· 调查:非母乳喂养婴儿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达79% (2006-08-14)
·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的孩子更能够承受压力 (2006-08-04)
· 纯母乳喂养时间过长可能增加婴儿患过敏症风险 (2006-08-04)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呼吁重视母乳喂养 (2006-08-02)
· 守则观察:保护母乳喂养的25年 (2006-07-31)
· 母乳喂养可降低母亲患糖尿病的危险 (2006-07-28)
· 专家:上班族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2006-07-26)
· 母乳喂养有益于女性的自身健康 (2006-07-26)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