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地中海饮食使儿童远离哮喘

www.PharmNet.com.cn 2007-04-28 医药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希腊Crete大学的Chatzi等近日完成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儿童能够保持传统的地中海饮食习惯,摄入丰富的水果、蔬菜和橄榄油,就能够少受哮喘的困扰。(Thorax 2007年4月5日在线发表)
 
    该横断面调查共纳入了当地690名年龄7~18岁的儿童。由家长完成一份关于儿童呼吸和过敏症状的调查问卷,该问卷包括了58个与饮食习惯有关的项目。通过一个关于12个饮食项目的量表,来衡量其保持地中海饮食习惯的情况。
 
    结果发现,80%的儿童一天至少食用两次新鲜的水果,68%的人食用蔬菜。摄入当地的葡萄、橙子、苹果和新鲜的西红柿与遗传性过敏症无关,但对哮喘和鼻炎有保护作用。大量食用坚果与哮喘呈负相关(OR=0.46),食用人造黄油会增加哮喘(OR=2.19)和过敏性鼻炎(OR=2.10)的危险。坚持地中海饮食习惯,对过敏性鼻炎有保护作用(OR=0.34),而对哮喘和遗传性过敏症的保护作用要弱一些。
 
    研究人员认为,当地儿童经常食用水果、蔬菜和坚果,坚持传统的地中海饮食习惯,这些可以保护他们不受哮喘和鼻炎症状的困扰。
 
(转载自《中国医学论坛报》)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