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吃辣椒有助延缓动脉粥样硬化
辣椒营养又防病
辣椒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叶酸、镁及钾;辣椒中的辣椒素还具有抗炎及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降低心脏病、某些肿瘤及其他一些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的慢性病的风险;在几个人体试验研究中发现,有辣椒的饭菜能增加人体的能量消耗,帮助减肥;去年一篇发表于《英国营养学杂志》上的文章也指出,经常进食辣椒可以有效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及血液中脂蛋白的氧化。
此外,以前人们会认为,经常吃辣椒可能刺激胃部,甚至引起胃溃疡。但事实刚好相反。辣椒素不但不会引起胃酸分泌的增加,反而会抑制胃酸的分泌,刺激碱性黏液的分泌,有助于预防和治疗胃溃疡。
牛奶能缓解辣感
当你吃辣椒的时候,你会觉得很热,并且会自然而然地想喝水或者吃些主食来冲淡辣味。其实,这样做的效果并不会很理想。事实上,辣椒素会紧紧地与味觉器官上的神经受体相结合,并且辣椒素为非水溶性物质,它只能与脂肪、油类及酒精相结合。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啤酒比水更容易冲淡辣味。
但最好的缓解辣味的食物是牛奶,尤其是脱脂牛奶。虽然之前曾认为牛奶中的脂类可以更好地和辣椒素结合,而现在的研究发现,真正有效的成分是牛奶中的酪蛋白。
其他辣味食物也对身体有益
除了辣椒之外,胡椒、姜、蒜、芥末等食物都是辣味的,但它们的功效成分和辣椒却有些区别。
姜中的辣味物质姜辣素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面色红润,还有增进食欲的作用;大蒜中的辛辣味物质大蒜素,具有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和抗癌的多重功效;洋葱其刺鼻的挥发性物质中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具有消毒杀菌的功效,上述食物和辣椒交替着吃,就可从中“全面”获益。
- 相关报道
-
-
· 台湾人爱瘦身减肥怪招迭出 狂吃辣椒受罪不讨好 (2007-05-21)
· 吃辣椒真能防癌?(图) (2007-05-14)
· 质检总局:辣椒制品产区集中力量解决“苏丹红” (2007-01-22)
· 35种辣椒制品被检查出苏丹红 (2007-01-18)
· 辣椒素可增加肌肤弹性 (2007-01-08)
· 研究显示:辣椒能抗老化 抗氧化物含量是苹果42倍 (2006-11-29)
· 女性应多吃红苹果红辣椒 (2006-07-14)
· 说说辣椒的是与非 (2006-06-12)
· 研究发现辣椒素可诱发前列腺癌细胞“自杀” (2006-03-20)
· 辣椒并非人人有益 (2005-12-06)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