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青少年群体:碳酸饮料喝太多牙齿会变薄
18岁的阿坤最近发现牙齿前切面变得细薄透明,吃冰冷食物时牙齿酸痛无力,有时风吹到牙齿也会酸痛到流口水。口腔医生询问其病史时得知,阿坤喜欢喝碳酸饮料,从中学开始至少每天两瓶碳酸饮料,已经持续五六年了。
“他这是典型的酸蚀症。”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林焕彩教授说。据他介绍,各类品牌碳酸饮料的酸性成份PH值一般在2.2~4.9之间,PH值为7代表中性。而牙齿在酸性成份达到5.5时,就会脱矿,即矿物质晶体被酸溶解。长期大量被酸物质侵蚀,牙齿前切面就会被腐蚀变薄,牙釉质丧失,牙本质露出,牙齿容易发生病变。
据介绍,酸蚀症由很多因素引起,胃酸、吃话梅、喝红酒和果汁等都会导致酸蚀症,但是碳酸饮料是一个直接因素,具有相当大的危险性。调查显示,美国对11至13岁孩子调查显示,牙釉质被酸蚀的占37%,英国是41%。对我国广西和湖北3至5岁孩子调查显示,分别有5.7%和6.9%的孩子患有酸蚀症。
喝完碳酸饮料或果汁,应该怎么保护牙齿?一般人的思维是刷牙清洁,“这只能导致牙齿矿物质流失更快、更严重。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腐蚀,牙表面已经很软了,如果立刻刷牙,牙刷与牙齿的摩擦会带走更多矿物质,使牙齿矿物质流失更快更多。”林焕彩说,喝完饮料最好的方法还是用清水漱口。如果用含氟的漱口水,对刚受碳酸饮料腐蚀的牙齿也有好处。
如果患上酸蚀症可通过涂脱敏剂使牙齿不再敏感,以达到治疗目的;但如果受损严重就需要补牙,最严重的情况会导致牙髓炎。
- 相关报道
-
-
· 美研究显示:常喝碳酸饮料可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07-07-26)
· 注意!无糖碳酸饮料也不健康 (2007-07-25)
· 英国研究发现:碳酸饮料防腐剂可导致帕金森病 (2007-05-28)
· 英国研究显示:常喝碳酸饮料可能导致细胞受损 (2007-05-28)
· 天津4个孩子中3个有龋齿 碳酸饮料成牙齿杀手 (2006-05-23)
· 美禁售碳酸饮料解决儿童肥胖症问题 (2006-05-06)
· 两罐碳酸饮料相当于20匙糖 常喝可乐会增加孩子蛀牙几率 (2005-08-08)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