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减少早产儿风险 准妈妈应补充藻类DHA
美国休斯敦贝勒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准妈妈补充藻类DHA,可减少早产儿风险。在近日举行的“2007年藻类DHA与婴幼儿发育”研讨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坚介绍了孕期女性补充藻类DHA的必要性,并首次提出藻类DHA对婴幼儿尤其是早产儿也具有重要作用。
据介绍,美国医学研究发现,怀孕母亲提前四个月补充DHA,比未补充DHA的母亲有较佳的集中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张坚表示,经长期研究和观察表明,补充DHA能延长具有早产风险的妇女妊娠期。不少孕妇产后抑郁都与血中低DHA浓度有关,补充DHA还能有效改善妇女产后抑郁情绪。
上海新华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吴圣楣教授介绍,怀孕的妇女第一步要做的就是营养准备,而这需要接受儿科医生的指导。DHA是一种多链不饱和的omega-3脂肪酸,属于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之一,它以很高的浓度集中存在于人体的大脑的灰质、眼睛的视网膜、心脏的组织以及母乳乳汁等几个关键部位,准妈妈提前补充DHA,对婴幼儿的智力及视力发育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大量临床实验表明,直接补充DHA对胎儿、婴幼儿特别是早产儿及低重儿的智力及视力发育将更为有效。
上海市母婴健康促进中心专家组主任、复旦大学医学院营养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邵玉芬教授介绍,DHA可以从深海鱼油中提取,也可以从藻类中提取,但是前者含有EPA比较多,EPA会增加血液的黏度,增加血流量,摄入太多则容易失血;而藻类DHA因为几乎不含有EPA,DHA的含量也远远高于鱼类DHA,还有不易氧化、容易吸收等诸多优点,更适合孕妇和婴幼儿服用。
专家建议,应在怀孕前3个月即开始适量补充DHA。这对足月婴儿的营养状况、神经系统发育、免疫系统发育都有改善作用。由于日常饮食转化DHA的效率很低,成年男性不到1%,育龄期妇女可以达到9%;婴幼儿DHA的来源主要是母乳,如果母乳中缺少DHA,产妇和婴幼儿则需要直接补充DHA。如没有母乳喂养,需要从添加了DHA的婴儿奶粉或DHA胶囊中补充。另外,对早产儿来说,特别是低出生体重的婴儿(出生体重<1500g)对必需脂肪酸的缺乏特别敏感。其从母体中获得的DHA相对不足,长期适量补充DHA可以改善脂肪酸营养状况、视觉功能及学习能力等,对其发育也有更加明显的促进作用。
- 相关报道
-
-
· 早产儿心理和社会问题较多 (2007-08-02)
· 最好用母乳喂养早产儿 (2007-08-02)
· 研究称:早产儿在上小学期间心理和社会问题较多 (2007-07-31)
· 早产儿忘呼吸要及时刺激 助宝宝渡难关 (2007-07-19)
· 当心早产儿 让新妈妈闹心 (2007-05-24)
· 重庆医生巧用“壮阳药” 救活一重症早产儿 (2007-04-04)
· 23周早产儿体重不足一斤 英“玩具男婴”奇迹生还 (2007-03-27)
· 智利专家发现早产儿语言理解能力滞后 (2007-03-06)
· 春天怀孕的妇女更易生下早产儿 (2007-02-14)
· 上海将启用早产儿胎内转运网络 由医院负责转院 (2007-01-18)
· 科普:早产儿也会感到疼痛 (2006-12-21)
· 早产儿呵护守则 (2006-09-29)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