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时要慎吃肉类食物
研究者在婴儿出生后14个月评价母亲的营养摄入,测定其血清和红细胞叶酸、血清维生素B12、全血维生素B6以及血浆同型半胱氨酸等生物标志物,并使用饮食类型,进行单因素和多因素分析及计算比值比。
结果显示,西方型饮食中肉类、比萨饼、豆类以及土豆较多而水果少,与唇腭裂风险升高相关(比值比1.9)。校正潜在混杂因素后,这一风险仍然显著。
西方型饮食与较低的红细胞叶酸(P=0.02)、维生素B6(P=0.001)、维生素B12(P=0.02)以及同型半胱氨酸浓度较高(P=0.05)有关。健康型饮食中鱼类、大蒜、坚果、蔬菜较多,增加维生素B12(P<0.001)和血清叶酸(P=0.05)水平,与唇腭裂风险无关。
研究提示,西方型饮食可能使子代发生唇腭裂的风险升高1倍,妊娠前筛查项目中应当包括饮食和生活方式等内容。
相关新闻:怀孕吃牛肉损害男宝宝
研究发现,每周7次进食牛肉的(孕妇)消费者,她们的男婴后代长大后其精子的浓度要比正常低24.3%。男子精子浓度低,与他的母亲喜好吃过量牛肉有关。专家称,问题可能源自牛肉饲料。
美国《人类再生殖》杂志发表的这份研究报告称,“每周7次进食牛肉的(孕妇)消费者,她们的男婴长大后的精子浓度要比正常值低24.3%。
这是美国纽约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小组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者对美国5个城市的387名孕妇的伴侣及其母亲进行了跟踪研究,研究时间跨度为2000年~2005年。
该研究小组负责人莎娜•萨瓦称:“在研究中我们发现,这些男子的平均精子浓度低,与他们的母亲喜好吃过量牛肉有关。”萨瓦表示,她会对一些不孕的男子进行研究,以此来验证是否存在相似的结论。
可能源自牛肉饲料
作为不孕不育方面的研究专家,莎娜•萨瓦一直在进行环境中的激素对生育影响方面的研究。她认为,在发达的西方社会,男性精子数量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原因可能与环境激素有关。
研究专家称,这或许是牛肉生产存在问题的缘故。在饲养日趋产业化的时代,动物饲料可能包含杀虫剂、激素或其他污染成分,进而影响到牛肉的质量。饲料中添加一些化学制品,可大大促使动物快速增肥。而在饲养牛的过程中,很多饲料都可能添加激素成分来促进牛的成长。
萨瓦说:“我对这种发现也感到惊奇,但两者间的确有很强的关联性。我们从对啮齿动物的研究知道,即便子宫中微量的雌性激素都会影响到精子数量。”
英国专家表示“震惊”
英国有专家对这种结论表示“震惊”。有专家怀疑这项研究是建立在十多年前怀孕母亲所吃食品的有关数据基础上,不代表现在依然如此。对此,萨瓦也承认,他们的研究只是一种回顾性研究,其结论可能引发争议。但她相信,女性对自己怀孕期间的饮食喜好是肯定不会忘记的,因此这种结论值得关注。
- 相关报道
-
-
· 常体育锻炼降低妊娠危险 (2007-08-24)
· 中国有望立法禁止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2007-08-23)
· 了解妊娠糖尿病 (2007-08-23)
· 河南降生首例腹腔妊娠婴儿 目前母婴状况良好 (2007-08-10)
· 妊娠纹产品如何用效果最佳 (2007-08-08)
· 对付妊娠纹 少吃多按摩 (2007-08-03)
· 预防和应对妊娠糖尿病 (2007-07-20)
· 孕期提早阻击妊娠纹 控制体重是关键 (2007-07-18)
· 孕妇患风疹忌继续妊娠 (2007-07-12)
· 女性自测妊娠隐患多 (2007-07-03)
- 对“妊娠时要慎吃肉类食物...”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