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学家发现:喝红酒能够预防糖尿病
上海科研人员发现,一种名为SIRT1的蛋白可调控胰岛素的敏感性,只要用化合物“白藜芦醇”将该蛋白“激活”,有望起到防治2型糖尿病的作用。在红葡萄酒中含有白藜芦醇。
近日,记者从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获悉,该所翟琦巍研究组的这一发现发表在本月该领域顶级水平的国际期刊《细胞代谢》上,并被遴选为焦点文章。
翟琦巍研究员说,“胰岛素抵抗”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关键因素,也就是说,人的机体对胰岛素变得反应迟钝,导致引发糖尿病。因此,缓解胰岛素抵抗是目前防治2型糖尿病的一个主要途径。通过研究,翟琦巍研究组发现SIRT1蛋白与胰岛素的“敏感程度”密切相关,当蛋白被下调或抑制后,就会发生胰岛素抵抗,而上调SIRT1的蛋白或活性水平,就可以让胰岛素变得敏感起来,从而有望起到治疗糖尿病的效果。
据了解,白藜芦醇在葡萄皮、花生、蓝莓等食品和中药“虎杖”中存在。在红葡萄酒中,白藜芦醇的含量为0.1—14.3毫克/升,平均5毫克/升。如果对实验中小鼠服用的剂量进行换算,对于体重为60公斤的人来说,只有每天摄入的红葡萄酒量达到3升左右,才能获取足够的白藜芦醇,以发挥其生物学效应。“因此,通过饮用红酒来预防糖尿病有一定科学性,但还不太可取。”翟琦巍表示,如果能从天然食物中提取白藜芦醇,研发成药物,或通过添加白藜芦醇制成保健食品,那么对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的每个人而言是个福音。
- 相关报道
-
-
· 研究显示:喝红酒对整体健康有益 但会升高血压 (2007-09-07)
· 美研究发现:常喝红酒可降低患前列腺癌风险 (2007-09-04)
· 每天喝一杯红酒能让你远离牙医 (2007-07-17)
· 专家提醒: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者慎用红酒面膜 (2007-06-27)
· 喝红酒到底是增肥还是减肥 (2007-06-21)
· 红李中抗氧化剂含量最高 比苹果、香蕉和红酒多4倍 (2007-05-17)
- 对“上海科学家发现:喝红酒能够预防糖尿病...”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