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母乳喂养 让孩子更聪明
FADS2效应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教授特里•莫非特带领的研究小组通过对英国和新西兰的3200名儿童进行调查后发现,儿童是否携带FADS2基因的某种特定变体将极大影响哺乳效果。在携带FADS2这一变体的儿童中,母乳喂养的儿童比非母乳喂养的儿童更聪明。智力测试结果显示,前者比后者的智力平均高出6到7分。
几乎90%的人都携带FADS2的这种变体。而对于那些没有携带这种基因变体的儿童来说,是否母乳喂养对智力状况没有影响。
莫非特5日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把这些儿童的DNA与IQ测试结果进行对比分析,再对照他们在婴儿时期是否接受了母乳喂养。”
研究人员在对FADS2进行研究后发现,FADS2的这种变体参与了omega3脂肪酸在人体内作用的过程。正是由于这种基因的参与,才使omega3脂肪酸转化为大脑发育所需的营养成分。这种脂肪酸在鲑鱼、坚果及鳄梨等食物中较为常见。
争论画句号
上述研究结果刊登在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报告说:“遗传和营养,究竟哪一个对人类智力影响较大,100年来一直是科学家及公众争论的话题。证据表明,遗传和营养共同影响着智力状况。这个结论终于使这一争论画上句号。”
FADS2的这种变体之所以引起科学家的兴趣,是因为它产生的一种酶能够在母乳中找到。这种酶有助于把脂肪酸转化成多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在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会在婴儿大脑中不断积累。约10年前,这种酶和脂肪酸就被添加到许多婴儿食品中。
此前几十年,尽管科学家努力寻找母乳喂养和人类智力发育之间的联系,但都没有清楚揭示二者的直接联系。
研究新方法
研究人员认为,即使对出生时体重偏轻的婴儿来说,FADS2效应也仍然适用。此外,母亲的社会地位和自身智力高低不会影响这一基因发挥作用。
莫非特说,其他基因也可能影响人类智力,但他们的研究方式提供了研究基因组的新方法。(刘忆玉)
- 相关报道
-
-
· 坚持母乳喂养的101个理由 (2007-11-01)
· 父母关注补钙超过母乳喂养 专家认为这是错误的 (2007-10-18)
· 母乳喂养可瘦身防癌避孕! (2007-08-20)
· 产后抑郁症可影响母乳喂养 (2007-08-17)
· 母乳喂养与它乳喂养的发展 (2007-08-10)
· 母乳喂养的三大尴尬 (2007-08-10)
· 你会选择母乳喂养还是它乳喂养? (2007-08-09)
· 专家解答:如何树立母乳喂养的信心 (2007-08-06)
· 儿基会:出生后迅速进行母乳喂养可降低婴儿死亡率 (2007-08-02)
· 我国保护、促进和支持母乳喂养 (2007-08-02)
- 对“基因+母乳喂养 让孩子更聪明...”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