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氧化剂不能预防黄斑变性
据中国医学论坛报澳大利亚学者最新研究显示,饮食中抗氧化剂与补充剂对西方人群中早期老年性黄斑变性(AMD)的发生几乎没有预防作用。该研究报告发表于BMJ(2007, 335: 755)。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Wong等认为,由于视网膜特别易受氧化损伤,故逻辑上推测抗氧化剂能预防AMD 。截至目前,该领域大多数研究重点在于抗氧化剂对减缓早期AMD进展的效果。
研究小组对饮食性或补充性抗氧化剂初级预防早期AMD进行了系统回顾与荟萃分析。早期AMD定义是软性玻璃疣伴或不伴视网膜色素沉着。
研究纳入9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与3项随机对照研究(发表于 1998-2006年),平均随访9年。前瞻性研究共计149203人群中发生1878例早期AMD;一项研究评估饮食补充抗氧化剂的效果;其他研究采用有效饮食频度调查表。这些研究的荟萃分析显示,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A、C、E,锌、叶黄素、玉米黄质,α和β胡萝卜素,β隐黄素和番茄红素等)对早期AMD发病无影响。同样,3项随机对照研究也未能显示补充抗氧化剂(维生素E和β胡萝卜素)对AMD的预防有任何益处。
此外,吸烟是广为人知的AMD初级预防的唯一可控危险因素。戒烟有助于AMD的预防。
- 相关报道
-
-
· 抗氧化剂可防止糖尿病长期危害患者健康 (2007-07-04)
· 红李中抗氧化剂含量最高 比苹果、香蕉和红酒多4倍 (2007-05-17)
· 第三代专业抗氧化剂问世 (2007-04-04)
· 研究称葡萄中抗氧化剂可抵御结肠癌(图) (2007-03-31)
· 俄开发出检验抗氧化剂功效新方法 (2007-02-08)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