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每天饮三杯绿茶可预防胃溃疡
香港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饮3小杯绿茶,尤其是龙井茶,能有效抑制幽门螺旋杆菌,减少患胃溃疡的几率。
港大医学院药理学系的研究发现,绿茶的儿茶素可抑制甚至杀死引起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幽门螺旋杆菌。研究人员发现,2%绿茶的儿茶素分量已能抑制幽门螺旋杆菌,若儿茶素分量增至4%,则能把杆菌杀死。
负责该项研究的古永亮教授解释,幽门螺旋杆菌生长力顽强,能释出一种酵素,进而产生大量碱性阿摩尼亚,形成保护膜,即使酸度再高的胃液也不能将它杀死。但儿茶素能阻止幽门螺旋杆菌生产阿摩尼亚,削弱其活动能力。
港大药理系另一项调查发现,有饮茶习惯的人胃部发现幽门螺旋杆菌的几率较低。古永亮指出,绿茶的儿茶素含量较红茶高,其中以龙井茶所含儿茶素最高,其次为日本绿茶和茉莉茶。
中医认为,体质虚寒人士不宜饮太多绿茶,若饮茶后有胃痛、没有胃口等现象,最好少饮为佳或饮前先吃点东西。
- 相关报道
-
-
· 急性胃炎饮食及保健 (2008-02-21)
· 不良饮食习惯导致六成多巴西人体重超标 (2008-02-21)
· 乐清市开展加强农村饮食用药安全活动 (2008-02-20)
· 专家揭示生活中饮食误区:喝牛奶不宜加鸡蛋 (2008-02-19)
· 饮食调节、推拿、消食药 三招化解小儿积食 (2008-02-19)
· 杭州市药监局确保抗灾期间饮食用药安全 (2008-02-16)
· 专家提醒节后调整饮食睡眠 远离假日综合征 (2008-02-13)
· 立春养生篇:饮食调养 防病保健(图) (2008-02-02)
· 选购食品从解读标签开始 慢性病患者要控制饮食 (2008-02-01)
· 坚持十种饮食习惯可助延长寿命延缓衰老 (2008-01-30)
- 对“研究发现每天饮三杯绿茶可预防胃溃疡...”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