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喝咖啡有助缓解锻炼过度引发的身体疼痛
据《每日邮报》报道,有研究显示,喝咖啡有助缓解由于锻炼过度而引起的身体疼痛。由美国佐治亚大学奥康纳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以不经常摄入咖啡因且不常锻炼的女大学生为研究对象,结果发现,做最高强度运动后,服用咖啡因使肌肉疼痛感减少48%。
研究小组最初的研究发现,不常摄入咖啡因的男大学生,运动前一小时摄入大剂量的咖啡因,随后进行持续30分钟的中等强度自行车运动,发现大腿肌肉疼痛率明显降低。接下来他们分别给予不同剂量的咖啡因,发现缓解肌肉疼痛的效果与咖啡因的剂量相关。
对于咖啡因减轻肌肉疼痛的机理目前还不很清楚,可能的解释是咖啡因通过阻断身体内的腺苷受体而起的作用,而腺苷是一种引起疼痛的化学物质。
不过,上述研究结果都基于不经常摄入咖啡因的受试者而得出,而且受试者人数较少,可能对经常摄入咖啡因的人不太适用,因为他们对咖啡因止痛效果的敏感性较低。
虽然这个效果还有待深入研究,但咖啡因减轻运动后肌肉疼痛比目前常用的一些镇痛药,如阿司匹林、萘普生和布洛芬的效果要好,至少是对那些不经常摄入咖啡因的人来说确是如此。尽管这样,对某些人来说,运动前服用咖啡因还需谨慎。太多的咖啡因会产生一些副作用,如神经衰弱、心悸和睡眠障碍等。
- 相关报道
-
-
· 怀孕前后别喝咖啡 流产风险可能倍增 (2008-01-22)
· 停经女性常喝咖啡可降低患皮肤癌风险 (2008-01-21)
· 研究发现常喝咖啡和茶可降低患肾癌风险 (2007-12-25)
· 专家称:提神猛喝咖啡当心胰腺癌上身 (2007-09-11)
· 常喝咖啡可能增加患高血压风险 (2007-08-29)
· 防大肠癌男服B6女喝咖啡 (2007-08-27)
· 研究表明:喝咖啡能帮助预防眼皮不可控制地跳动 (2007-08-09)
· 美研究人员指出:喝咖啡结合运动可预防皮肤癌 (2007-07-31)
· 美加研究人员发现喝咖啡有助于预防痛风 (2007-05-26)
· 准妈妈应尽量少喝咖啡 避免咖啡因是关键 (2007-05-14)
- 对“研究称喝咖啡有助缓解锻炼过度引发的身体疼痛...”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