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究:一天一杯咖啡 痴呆风险锐减
美国3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每天喝一杯咖啡,能有效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症。美国北达科他大学医药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发现,咖啡中的咖啡因能阻止高胆固醇对脑神经的破坏作用,而高胆固醇的这一副作用被认为与阿尔茨海默氏症有关。
研究人员让实验用兔子每天摄入3毫克咖啡因———相当于一名中等身材的人每天喝一杯咖啡。在此期间,兔子每天还摄入富含胆固醇的食物。12周后,实验室测试显示,每天摄入咖啡因的兔子的血-脑屏障更密实。血-脑屏障能起到阻隔某些物质通过血液循环到达脑神经系统的作用,而此前的研究显示,高胆固醇能破坏血-脑屏障,从而引发阿尔茨海默氏症等脑神经损害。
北达科他大学的乔纳森·盖格说,这是他们首次发现,长期摄入咖啡因能保护血-脑屏障免遭胆固醇引发的损害。
研究还确认,摄入咖啡因能延缓年老或阿尔茨海默氏症引发的记忆衰退。阿尔茨海默氏症又称早老性痴呆症,主要病征是记忆障碍,往往逐渐恶化。在年龄超过65岁的群体中,有6%到10%的人患有老年痴呆症,其中三分之二为阿尔茨海默氏症。
这项研究发表在《神经炎症》刊物上。
- 相关报道
-
-
· 饭后半小时喝咖啡可瘦身 (2008-03-29)
·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称喝咖啡可让人易妥协 (2008-03-19)
· 健康减肥法推荐:咖啡瘦身法 (2008-03-18)
· 多喝能量饮料伤身?如何判断儿童咖啡因上瘾 (2008-03-12)
· 研究称喝咖啡有助缓解锻炼过度引发的身体疼痛 (2008-03-06)
· 研究称:糖与咖啡因摄入过多阻碍脂肪燃烧致肥胖 (2008-02-29)
· 戒除咖啡可能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维持正常 (2008-01-30)
- 对“医学研究:一天一杯咖啡 痴呆风险锐减...”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