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蔬菜水果可防中风
水果和新鲜蔬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和果胶,能降低胆固醇,所以每天要有充足的水果和新鲜蔬菜。每天至少吃五种或更多,其中一定要有胡萝卜才行。
每周吃五次或五次以上胡萝卜的人,比每个月只吃一次或不到一次胡萝卜的人,要少68%罹患中风的危险。这是哈佛大学追踪9万名女护士长达8年之后,所得到的结果。另外,菠菜也是很有效的预防中风的食物。胡萝卜和菠菜的保护功效是因为它们富含β-胡萝卜素的缘故。据研究指出,每天摄取15~20毫克β-胡萝卜素的人,与每天只摄取6毫克的人相比,二者的中风几率相差很明显。
像胡萝卜、菠菜和其他各种富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之所以能预防中风,是因为胡萝卜素能够防止胆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的形态,进而堆积在血管内,造成血液凝块。更重要的是,血液中若含有大量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可以帮助你免于中风或减少中风所造成的神经伤害,并且加速身体复原。这是布鲁塞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在检验了80位中风病人发病后24小时内的血液所得到的结论。这是因为当你中风也就是脑部缺氧的时候,你的脑部细胞功能开始发生障碍,最严重的情况就是脑神经细胞受伤。但是如果你血液中含有许多维生素A,它就能够在各种细胞病变发生的时候加以阻止,因而减轻脑部受损的程度或死亡的机会。
研究证明,进食大量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卷心菜、菠菜等,都可有效减低局部中风的可能性。原因是这些蔬菜中含有许多有益成分,如维生素C和叶酸,是预防中风的有效物质。(王惟恒)
- 相关报道
-
-
· 5种蔬菜宜生吃 凉拌菜越自然越好 (2008-03-26)
· 警惕六种易中毒的蔬菜 (2008-02-29)
· 深色蔬菜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 (2008-02-21)
· 广东抽查蔬菜合格率为90.0% 八成糖果炒货合格 (2008-01-23)
· 专家推荐成人每天300克蔬菜 深色蔬菜达到一半 (2008-01-15)
- 对“多吃蔬菜水果可防中风...”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