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发现:女性常喝咖啡死亡率更低
黑猩猩也用拥抱和亲吻安慰伤心者
人会用拥抱和亲吻来安慰人,最新研究发现,黑猩猩之间也会如此。
英格兰利物浦约翰•莫尔斯大学与美国亚特兰大艾默里大学的研究者合作得到这一重要发现。当两只黑猩猩发生冲突后,第三只黑猩猩会过来给冲突中的被侵害者以拥抱或亲吻(亲吻指上前安慰的黑猩猩将嘴张开亲对方的身体,常常是头部上方或背部;拥抱则是安慰者将一只或两只胳膊抱住对方),而且,在接受拥抱或亲吻后,那只受害的不安的黑猩猩会因此减少自己的不安表现——如抓挠身体、自我修饰等。
这表明在黑猩猩中类似人的安慰行为的确起到减轻压力的作用,显示可能在类人猿中也存在与人类儿童之间的同情意识相似的移情作用。但科学家说,在猴子中并不存在这种现象。而在脑部比较发达的某些鸟类与狗中,也存在类似的安慰行为,但尚未证实它们之间的安慰行为能否真的减轻对方压力。
海洋涨落为大规模物种灭绝主因
提起地球上周期性的大规模物种灭绝,比如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你也许会立即想到小行星撞地球或遮天蔽日的超级火山爆发,然而一项新研究指出,在过去5亿年间,海洋的涨落才是导致大规模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
自从35亿年前地球上出现生命以来,科学家估计地球上发生过23次大规模物种灭绝事件,其中涉及许多简单生命形式——如单细胞微生物的消亡;而在过去5.4亿年内,从地层记录来看,发生过5次大规模物种灭绝,主要涉及海洋生物,导致全球75%~95%的物种灭绝。其中恐龙大灭绝那次,有证据表明与小行星撞击地球有关,但其他的大灭绝事件原因是什么并不清楚。美国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完成的新研究则将大规模灭绝事件与海洋环境的变化联系起来。研究报告认为,海平面与海洋沉积物的涨落对海洋生物的构成及灭绝率有重要影响。在上亿年的过程中,海洋会随着地壳与气候的变化而涨落,在某些历史时期,大片大陆会被浅海覆盖,而当这些海水退缩,其中的某些生物,如沧龙与巨鲨就会灭绝,海洋大陆架的环境变化也将影响其中的生物多样性。
该研究并不排斥其他因素对物种生存的影响,如火山喷发、小行星撞击、疾病、物种之间的竞争等。
女性常喝咖啡死亡率更低
喝咖啡对健康的影响尚存争议,有人说好有人说坏。发表于美国《内科医学年报》的一份新研究报告指出,咖啡饮用与中年男女的死亡率无关,在女性中,似乎喝咖啡还能降低她们死于心脏病的几率,但咖啡是否对预防心脏病或癌症等其他死因起到的某种正面作用,尚待进一步研究证实。
该研究在1980年~2004年间追踪调查了84214名女性,发现那些每天喝2~3杯咖啡的女性,与不喝咖啡的人相比,患心脏病死亡的几率要低25%,死于其他死因(不包括癌症和心脏病)的几率则低18%。另外,从1986年至2004年他们追踪研究了41736名男性,那些每天喝2~3杯咖啡的男性,其死亡几率与非饮用者相当,不高也不低。
研究主要通过问卷调查进行,那些参试者之前都没有心脏病或癌症。
发现三颗最新类地行星
日前在法国召开的一个科学会议上,日内瓦天文台的科学家宣布发现一个类似太阳系的星系,其中有三颗类似地球的超级岩石星球。至此,科学家发现的太阳系外类地行星已超过300个,也许最终发现一个类似我们地球家园的行星系统已为期不远了。
科学家推测,最新发现的三颗行星都由岩石组成,质量是地球的4.2~9.4倍,它们环绕一颗称为HD40307的恒星运行。HD40307离我们有42光年远,质量大概为太阳的80%。虽然这三颗行星离它们的恒星太近,因此不太可能存在生命,但这一发现对于类地行星搜索者仍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
- 相关报道
-
- 未育女性过量饮用咖啡浓茶可能影响生育能力(2008-05-28)
- 营养专家称喝咖啡过量可致黑色素聚积肤色黯淡(2008-04-17)
- 医学研究:一天一杯咖啡 痴呆风险锐减(2008-04-04)
- 饭后半小时喝咖啡可瘦身(2008-03-29)
- 澳大利亚心理学家称喝咖啡可让人易妥协(2008-03-19)
- 健康减肥法推荐:咖啡瘦身法(2008-03-18)
- 多喝能量饮料伤身?如何判断儿童咖啡因上瘾(2008-03-12)
- 研究称喝咖啡有助缓解锻炼过度引发的身体疼痛(2008-03-06)
- 研究称:糖与咖啡因摄入过多阻碍脂肪燃烧致肥胖(2008-02-29)
- 戒除咖啡可能有助于糖尿病患者血糖维持正常(2008-01-30)
- 对“调查发现:女性常喝咖啡死亡率更低...”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