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认为健康人补钙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
传统观点认为,健康人不仅要经常补钙,且还得补充维生素D,有的人还将其誉为“黄金搭档”。
那么,这样的“补充”科学合理吗?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和布法罗大学的有关专家调查了36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在接受调查的妇女中,一部分人每天服用1000毫克钙和400~8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另一部分则服用安慰剂。经过7年的跟踪,该研究得出结论:服药组和对照组在效果上并无差别,而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的妇女患肾结石的概率比不服药者高0.5%,其缘由很可能是维生素D引起了钙代谢异常,使血钙升高,从而引起肾结石。
有关专家认为,99%的人并不缺乏维生素D,维生素D是人体可以自己合成并储蓄的类似激素作用的物质,人每天在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自身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并不需要服用额外的维生素D,而长期服用或短期大剂量服用维生素D可能出现中毒,敏感的人即使服用较低剂量的维生素D也会发生中毒。
美国权威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俄亥俄州州立大学的论文《补充钙加维生素D与骨折危险》研究结果也认为,如果不是患者本身缺少维生素D的话,补钙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
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因素是日光照射不足,食物中维生素D含量少以及胃肠道疾病、肝胆疾病等影响维生素D和钙、磷的吸收、利用。那些不经常接触阳光而未能获取足够维生素D的人只有依靠从食物中摄取。有关专家认为,成年人维生素D推荐膳食供给量是每天5微克,若需要可每天增加到15微克。
可适当选食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如肝类、牛奶、奶油、蛋黄、鱼卵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含有维生素D的强化食品或维生素D制剂。
- 相关报道
-
- 关注中老年人口腔健康(2008-06-27)
- 食物VS乳房健康的12个提示(2008-06-25)
- 男性心理健康的通俗读物《男人那几天》出版(2008-06-25)
- 青年人卒中发病率逐年增高 不健康生活方式所致(2008-06-23)
- 美研究发现健康生活方式可抑制有害基因活动(2008-06-20)
- 健康快车将再建10所眼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2008-06-20)
- 香港将办国际现代化中医药及健康产品展览会(2008-06-19)
- 健康元公布董事会决议公告(2008-06-19)
- 健康档案被指泄露隐私 北京卫生局称均关系健康(2008-06-17)
- 中华医学会开办健康大课堂第二讲(2008-06-16)
- 对“美国研究认为健康人补钙不宜与维生素D合用...”发表评论
中国医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对医药网上刊登之所有信息不声明或保证其内容之正确性或可靠性;您于此接受并承认信赖任何信息所生之风险应自行承担。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但无此义务,改善或更正所刊登信息任何部分之错误或疏失。
- 对注明“医药网整理”或特约撰稿人供稿之资讯,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 如对本网资讯内容有疑议,可及时与我们联系。
- 如您有意投稿,请点击“我要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