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近45亿元!“药茅”片仔癀斥资建智造园与美妆园

news.PharmNet.com.cn 2022-01-29  蒲公英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片仔癀公告了一笔大手笔投资,计划在漳州市新建产业园,投资概算的上限不超过44.80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筹资金。
 
  01 斥资44.8亿元建设健康智造园与健康美妆园
 
  据悉,新建的产业园为片仔癀大健康智造园与片仔癀健康美妆园,分别占地32.8万平方米和8.9万平方米。两个产业园的项目建设期均为3至5年。
 
  片仔癀称“本次投资新建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亦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02 启动化妆品分拆上市
 
  片仔癀于2021年半年报时曾表示要“加快推进片仔癀化妆品的分拆上市”。现如今,片仔癀计划启动分拆的控股子公司,正是化妆品业务经营主体,福建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
 
  片仔癀化妆品成立于2002年3月,前身为漳州市化学品厂,由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出资90.187%设立。公司旗下拥有三家全资子公司—漳州片仔癀日化有限公司、福建片仔癀化妆品商贸有限公司及片仔癀(上海)生物科技研发有限公司。
 
  片仔癀最早的产品,同时也是比较广为人知的化妆品是“皇后片仔癀珍珠霜”和“皇后片仔癀珍珠膏”,主要功效用于保湿、祛痘、淡化色斑。比较吸引消费者的是,这些化妆品中加入片仔癀作为成分。
 
  片仔癀化妆品有起色主要得益于其不断在做产品上的创新,一方面优化产品矩阵,增加高端产品,另一方面改进产品配方。
 
  根据片仔癀2019年年报,片仔癀化妆品业务的“3+3+1”产品线逐渐清晰。目前,产品线包括雪肌无暇润白系列、凝时素颜紧致系列、御润鲜妍保湿系列三大高端护肤产品线;珍珠臻白系列、灵芝臻养系列、仙泉凝水系列新三国大众护肤产品线;以及特色特殊护理系列产品线。
 
  相比早期乳霜类产品,现在的产品中添加了一些功效受过验证、知名品牌的产品所用,如菜蓟叶提取物(抗炎舒缓)、烟酰胺(美白)、牛油果树果脂(保湿)、白池花籽油(保湿)、透明质酸钠(保湿)、棕榈酰三肽-5(促进胶原蛋白生成)等的成分。
 
  这也意味着,片仔癀在化妆品领域开始逐渐摆脱“中药”思维,开始用经营化妆品而不是药品的方式来适应市场。
 
  片仔癀化妆品正逐渐“出圈”,获取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2017年至2019年,片仔癀化妆品收入由1.75亿元增至4.30亿元,复合增速56.75%;同期净利润由0.21亿元增至0.81亿元,复合增速96.40%。
 
  2020年上半年,片仔癀化妆品营收和净利润已经达到上市公司总营收和总净利润的10.17%和8.55%。
 
  基于片仔癀化妆品不断增长的实力,2020年10月下旬,片仔癀公司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拟授权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片仔癀化妆品经营层,启动分拆片仔癀化妆品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在分拆后片仔癀公司仍将维持对片仔癀化妆品的控制权,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而此次公告中,片仔癀化妆品有限公司对销售及其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则再一次证明了片仔癀化妆品不断提升的经营实力。
 
  虽然片仔癀化妆品营收和净利润规模不大,不过增速较快,另外其70%的毛利率超过一众同行,净利率水平也不错,给未来发力渠道和营销留下了空间。
 
  片仔癀谋求化妆品业务分拆上市,是希望做到1加1大于2,但事实上能否兑现,需要时间的检验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