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集采成地方“两会”高频词 药店急寻“集采群”邀请码

news.PharmNet.com.cn 2022-03-01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随着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临近,当前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纵览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会发现有很多共同的关键词,民生,始终是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关键词,在各地政府对民生这个关键词的阐述中,药品集采成为了其中的高频词。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2月1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常态化、制度化地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推进集采提速扩面,力争到2022年年底,实现平均每个省份覆盖350个以上的药品品种,高值医用耗材品种达到5种以上。集采扩面也刺激药店加入集采的意愿。
 
  人大代表建议将药店纳入集采
 
  在集采开展初期,集采品种价格呈现出医院与药店倒挂的情况,以致于不少消费者回流至医院、社区卫生中心开药。
 
  这也成为了药店加入集采最直接的因素,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广济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林在今年江苏“两会”上的建议,可以说是代表了众多药店的声音。
 
   “我这次带来了将零售药店纳入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的建议,希望老百姓在家门口的药店也能买到与大医院同质同价的集采药。”朱华林认为,将零售药店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可以更大范围地有效实现药价降低,切实减轻患者的药费负担,缓解医保基金支付压力,使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据了解,此前江苏曾出台《江苏省推进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实施范围应包括省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参加试点扩围的军队医疗机构和自愿参加试点扩围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
 
  不过,目前该省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还没有纳入集采范围,导致大多数中标品种院外市场断供或供应价格明显高于中标价格,像一些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的基础用药只能到医院就诊购药,给患者购药用药带来不便。
 
   “可以借鉴其他省市经验做法,尽快将符合条件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纳入医保带量采购。”朱华林认为,一方面将院外市场用量纳入采购总量核算,更有利中标企业优化组织生产,放大规模集约效应,从而进一步降低药品生产成本和供应价格,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另一方面可在供给侧实现“同药同价”,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提高普通民众对集采药品的公平可及性,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和供求关系,促进医药零售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推动医院处方外流,降低医院药品管护成本,保障和方便群众购药用药。
 
  资料显示,浙江、湖南、山东、广东、上海、河南等六个省市已经下发将零售药店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相关政策文件,随着先行先试示范效应的不断显现,相关规则不断建立健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地区的通行做法。
 
  市场的呼唤
 
  如果说药店加入集采是为了实现“同药同价”,那么消费者的需求则是推动药店加入“集采群”最根本的原因,特别是当前药店面临客流下滑的大环境下,以集采品种引流不可或缺。
 
  2021年底,医保局谈判代表“灵魂砍价”的一幕让公众广泛关注,这也反应了公众对高药价、“看病贵”等问题的关注程度,希望能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多优质的药品。因此,无论是今年还是往年的“两会”上,如何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话题也是很多百姓最为关注的。
 
  未来,如何推动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提速扩面,让百姓享受到更多低价好药?
 
  据国家医保局消息,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从3年的改革累计成果来看,国家组织集采节约费用在2600亿元以上。
 
   “从取得的成效来看,集采规则不断优化,质量监管更为严谨,供应保障更为稳定,使用政策更为完善,总体呈现出‘价降、量升、质优’的态势。”陈金甫介绍说,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已经形成常态化格局,集采竞价规制、质量、供应、配送、使用的保障机制和配套政策也日趋完善和优化。
 
   “三大领域全覆盖,没有侥幸带金销售的生存空间。”陈金甫表示,2021年已经开展了胰岛素的专项采购,首次将集采从化学药品拓展到生物药领域,今后将在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三大领域全方位开展。据了解,目前,国家医保局正在谋划第七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由此可见,集采扩面加速的趋势不可阻挡,无论是医保部门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希望更多优质的药品进入集采。如果到今年年底,集采品种达350个以上,这对于平均有2000左右个品类的药店来说,影响是必然的,加入“集采群”只是迟早的事。
 
   “集采专柜”还不够
 
  为了提高集采药品的可及性,不是地方也在尝试把药店纳入到集采范围内。
 
   “2021年,根据群众就近购药需要,山东淄博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受到广泛好评。如阿卡波糖,原先60余元一盒需在医院购买,集采后不仅价格降到了5.42元一盒,而且在药店就能买到。
 
  除了淄博,河南医保局发文将一批“六统一”医保定点连锁药店纳入集采范围,并表态试点成功后计划把所有医保定点药店纳入。浙江舟山将医保定点信用评级与“低价药专柜”相结合,力促低价药落地终端。
 
  从品类上看,河南首批开卖的83个集采药品既包括抗癌药、消化系统药,也有降压、降糖、降脂药等常用药品。“国家集采药品进药店”活动的多以常见病、慢性病用药为主。相对于前两类试点模式,浙江舟山推行的“低价药专柜”聚焦低价药,集采药品仅属于其中一类。
 
  这种由政府搭建平台,促对接的形式,解决药店进货时无法享受医院的集采价格的问题,降低了药店获取价低、优质品种的门槛,让议价能力相对薄弱的中小药店也能享受相同的进货价格。
 
  不过,目前药店的集采品种覆盖面还是不够,即便在医院也出现“药品实际选择少”的问题,江苏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薛涛的提案中提到,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进一步扩大药品集中采购目录,逐步扩大和增加药品集中采购的种类范围和数量。”
 
  2022上海两会期间,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在一份建议中也指出了类似的问题,目前看来,集中采购不够充分彻底等原因导致集中采购的优势尚未完全发挥。刘中民提议应全面实行药品、医用耗材的集中采购,率先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的充分覆盖,最大化发挥集中采购的优势。
 
  从药店推行集采的效果看,集采带来的客流与销量尚算可观,如何实现客流的有效转换,将成为2022年零售药店的生存课题之一,除了集采专柜的模式外,其他的模式也需要尝试参考。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