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又到“315”,这些“坑”药店年年踩!

news.PharmNet.com.cn 2022-03-17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在备受社会关注的“315晚会”前夕,各地纷纷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从公布的案例来看,药店出现的次数频频。
 
  通过梳理近几年“315晚会”以及各地曝光的案例,可以发现这些年药店在“315”案例中涉及的违规违法行为基本一致。虽然近年药店合规水平不断提到,但违规违法的行为偶有发生,这也为行业自律、合规化经营敲响了警钟。
 
  药店频被“点名”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2022年1月28日公布了《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在商品大类投诉数据中,医药及医疗用品类投诉量为9849件,仍位居前十。医疗消费投诉是极其特殊的领域,因为医疗消费不仅关涉财产安全,更影响人身健康甚至威胁生命安全。
 
  在3月15日,各地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纷纷发布,药店频频被“点名”。
 
  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8件“3·15”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其中有一起披露了湖北松滋市某药店涉嫌销售假药立案调查,经鉴定,涉案“阿司匹林肠溶片”为假药。
 
  江苏发布6起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一起提到无锡某药店销售的部分处方药药品柜上张贴有“买5得6”“买4得5”等促销字样,部分甲类非处方药药品柜上张贴有“买3得4”促销字样。无锡市检察院部署了全市范围内的规范零售药店买药赠药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职能部门依法查处存在违规买药赠药行为的零售药店80余家。
 
  陕西省发布10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中,涉及药店的有三起,包括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过期药、违法医药广告等。
 
  山西省媒体还连续曝光了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
 
  同时,除了国家级、省级部门发布相关的案例外,各地方发布的案例中,涉及药店的情况也不少。药海南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的2021年市场监管执法十大典型案例中,其中一起提到琼海某药店涉及构成混淆不正当竞争行为。
 
  这些“坑”年年踩
 
  根据曝光的案例可以看到,药店这些年“315”曝光的情形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违反疫情防控政策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药店因违反相关规定频频被曝光、停业整顿,甚至关门。
 
  近期,在青岛市持续开展药店疫情防控“雷霆行动”的进程中,全市共检查药店1675家次,派出检查人员2638人次,约谈药店37家次,36家药店限期整改,停业整顿9家。同时,按照市场监管部门规定,执法人员未来还将不定期开展排查,如发现有销售“四类药品”的零售药店,责令停业整顿;对不执行暂停销售要求的、并造成后果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由于药店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药店能否把相关政策落实,不仅关系到药品安全问题,也涉及到疫情防控大局。事实上,因违反疫情防控规定而遭处罚的药店并不少见。
 
  二、销售假药、劣药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办理食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3万件,同比上升10%。其中,办理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00多件,督促查处假药劣药和走私药品1400余千克。
 
  销售假药劣药可以说是行业的“老大难”,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典型案例中贵州省紫云县检察院、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分别针对抑菌霜和抗(抑)菌制剂类消毒产品违规添加药品成分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两案均涉及“消”字号产品抗(抑)菌制剂非法添加问题。
 
  近日,山东某连锁药店旗下的多家门店,因当事人销售假冒专利的药品、涉嫌经营假冒专利的某口服液案,被集中处罚。
 
  前面提到的湖北省松滋市某药店涉嫌销售假药,颇有代表性。松滋市某药店经营者黄某于2017年通过微信向他人购买无随货同行单的“波立维”“可定”“拜新同”“阿司匹林”等药品,金额四万余元。案件中,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适用《药品管理法》,确保药品安全领域“处罚到人”制度的落实,防止违法行为人通过注销工商登记等方式逃避责任追究。
 
  类似的案例最近也出现过,药店通过药店同行“进货”被罚了10万元。
 
  2021年7月份,三门峡市灵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灵宝市某药店现场检查时,发现该药店经营的医疗器械医用棉球、弹性绷带超过有效期,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医疗器械予以扣押并立案调查处理。
 
  三、线上渠道退货、退款难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网上药房,且不少线下药房开设了网上药店。这个过程中,O2O服务的满意度,就成了消费者“吐槽”的重点。
 
  有消费者在投诉平台“黑猫投诉”表示,在O2O平台上某药店购买了产品,到货后发现产品有所破损,要求退货赔偿,但未得到回应。还有一些大型连锁药店线上药店被投诉会员积分管理有瑕疵、线上和线下价格不一致等问题。
 
  此外,有不少消费者投诉平台存在商品质量不佳、购买配送超时、拖延退款等问题。
 
  四、价格差异
 
  一直以来,药品价格差异大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近日,有顾客在网上投诉“药价高得离谱”,该名顾客买了一盒健胃消食片和一瓶维生素C,一共86.5元。去别的药店找到相同规格的,分别卖22元和31元。
 
  现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药店药价是市场自主定价,自负盈亏,定价多少是市场行为,但由于顾客对医药价格高度敏感,药品价格也成为了“投诉”的重点。
 
  此前,包括线上线下药价差异大被投诉,也有被投诉到街道办最后降价的案例。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消费维权年主题调查结果。数据表明,不少消费者对“医药及医疗用品”价格表现敏感。多数消费者认为未来消费会越来越公平,但需警惕“经营者诚信意识差”“消费信息不透明”等阻碍因素。
 
  五、网络违规售药
 
  由于网络的兴起,网络售药也成为了行业发展的趋势,不过由于合规的原因,网上售药频频曝出负面新闻。
 
  其中,虚假广告、无资质、违规售药成为最突出的问题。根据去年315晚会的报道,有机构选取17家网上药店和117种禁售或高风险处方药集中购买测试调查,发现一些网上药店不仅存在销售精神药品等网络禁售药品的违法行为,还存在电子处方不规范、促销处方药等现象。据调查,某第三方平台可轻松开得超过7天用量的局部麻醉药利多卡因气雾剂,全程没有任何人工问诊过程,不少网上药店还推出了花样繁多的促销优惠政策。
 
  此外,由于不少实体药店都开设了网上药店,在网络销售时未严格落实“四类药品”购药实名登记和信息上报制度被曝光的案例也不少。
 
  直播带货的兴起,直播带货违规的情况屡见不鲜。
 
  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对国内消费环境总体表示放心,约六成受访者对国内互联网经济发展规范程度表示认可,但消费者对线上企业经营者的信任度低于线下企业经营者。
 
  六、违规销售处方药
 
  无论是线上和实体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都比较突出。在山西媒体曝光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情况来看,涉及的问题包括执业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药店工作人员顶替问诊、审方流程如同虚设、执业药师“挂证”等。
 
  各地也开展了多形式的零售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药店数量也较多。自去年12月以来,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春雷行动2022”执法行动,检查零售药店173家次,在检查中发现涉嫌采用开架自选的方式陈列和销售处方药9家、涉嫌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7家。
 
  近日,太原市杏花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药店零售企业64家,发现违法违规销售处方药13家,下达警告11家,立案处罚2家。
 
  从各地监管部门曝光的情况来看,由于执业药师数量严重不足,部分药店为了追求更大利润,整治时严格按规定销售,不整治的时候又违规操作。
 
  七、违规宣传
 
  保健食品可以说是违规宣传的“重灾区”,中国消费者协会调查显示,从消费者反映的最不满意商品和服务类别来看,“保健品”和“中介服务”连续两年居于首位。
 
  2021年9月,顾客吴小姐在某药店购买了中药调理包,但是坚持服用了半年都没有达到商家宣传的效果。根据投诉人吴小姐市场监管所提供的大量聊天记录显示,该药店曾向吴小姐承诺,按吴小姐的情况,调配一个疗程即可达到相应的效果。该商家还宣称,在经过其改善的其他消费者,都是成功的。吴小姐在按疗程改善过程中也多次向该药店提出质疑,认为没有效果,该药店均表示按吴小姐反馈的情况及图片来看目前已达到基础效果,建议吴小姐坚持服用。
 
  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就是否有效果及是否效果显著等问题产生较大分歧,经多次调解,该药店最终同意退还8000元给吴小姐。
 
  此前还有药店使用“店长推荐”的宣传字眼,被罚5000元。另外,消毒产品冒充药品宣传疗效是药店广告宣传中的典型违法行为,使用该类产品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隐患。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这些“坑”实际也是在提醒着行业,合规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否则很可能会踩“坑”栽跟斗。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