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对“病态”的医美行业,需“猛药去疴、刮骨疗毒”

news.PharmNet.com.cn 2022-03-18 新京报 字号:放大 正常
  央视3·15晚会曝光医美行业培训机构速成班乱象,一些机构称无门槛、零基础的学员都有资格入学。在记者暗访的培训班上,培训师并无相关资质,却不断在课上给学员“上课”。
 
  事实上,3·15晚会曝光的医美培训乱象,只是行业负面的冰山一角。近年来,随着现代医疗的进步,医美行业高歌猛进。根据相关报告,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医美第二大国。而与日俱增的不只是市场规模,还有消费者维权事件以及媒体曝光的行业乱象。
 
  如此巨大体量下的医美行业,绝不能放任其“野蛮生长”。毕竟,一个行业要想持续发展,离不开“规范”。因此,对乱象频出的医美行业,必须“猛药去疴”,来场“刮骨疗毒”式治理。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是由原卫生部制定并于2002年施行的,随着近些年医美行业的蓬勃发展,该部门规章已经逐渐不适应于现今医美市场的管理。当务之急,是完善相关立法或出台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同时监管部门要引导医美机构内部加强正规化管理,对人员从业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强化过程监管。多措并举让医美行业逐步走向良性的市场化、规范化。
 
  当然,也要意识到,医美“游医”颇受欢迎的现实,映射出了“颜值经济”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对此,一方面要加强科学引导、宣传,使消费者对机构选择、手术效果、风险、可恢复性有充分认知。
 
  另一方面,也要正视社会医美需求快速增长的事实。如果去专业医美机构门槛高、预约难,一些消费者便会转而走向医美“游医”,寻求更加便利、低廉的选择。因此,还需通过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增加医师数量,提供多层次医美服务供给等方式,让消费者有更多元、更实惠的靠谱选择。如此一来,非法从业者自然也就没有了市场生存空间。
 
  无论如何,规范医美行业发展已经刻不容缓。只有医美行业真正做到规范发展,才能防止更多消费者掉入“美丽陷阱”。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