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零售门店总数破万家!国药控股这份成绩单亮点多多

news.PharmNet.com.cn 2022-03-28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日前,国药控股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实现业务收入5210.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16%,较2020年增速持续提升;归母净利润达77.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5%。
 
  零售业务收入超290亿
 
  财报显示,国药控股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医药分销、医疗器械以及医药零售等。
 
  其中,医药零售业务收入290.59亿元,同比增长20.26%,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达到5.41%,同比提升0.26个百分点。
 
  2021年内,国药控股充分发挥专业药房和传统药房相互协同的业务优势,在不断完善零售药房的网络布局的同时,重点拓展“医保统筹药房”和“双通道”资质的药房门店,提升零售店铺的专业药事和营销服务能力。
 
  截至2021年末,国药控股的零售门店总数达到10259家,较上年末增加1282家,其中,国大药房8798家,较上年末增加1138家;专业药房1461家,较上年末增加144家。
 
  2021年国家颁布的“双通道”政策和各地有关“特慢病定点零售药店享受医保统筹支付待遇”的政策的陆续出台,打开了处方药,尤其是门诊特殊病种、门诊慢性病用药品在零售端的用药需求,为零售行业带来成长空间。数据显示,2021年1-3季度,药品零售市场销售额人民币3990亿元,同比增长8.33% ,较2019年同期增长14.98%。截至2021年末,国药控股的“双通道”药房总数达到403家,已经覆盖全国25个省份。
 
  此外,药品分销板块方面,国药控股牢牢把握带量采购带来的行业转型趋势,通过持续挖掘配送网络规模优势推动药品流通向全国化、集约化服务转型。截至2021年末,实现药品分销业务收入3899.55亿元,同比增长11.96%。其中,基层市场业务持续拓展,各省(区、市)终端网络覆盖50余万家。
 
  医疗器械板块方面,国药控股持续高速发展,连续两年实现约200亿元人民币的净增长。2021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81.29亿元,占比从上年的19.04%上升到20.14%。同时,国药控股的医疗器械业务网络覆盖335个地级市以上地区,对于医疗终端的直销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市场份额持续稳居医疗器械流通行业前列。
 
  冲刺500亿的种子选手
 
  2021年10月28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十四五”时期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培育形成5-10家超五百亿元的专业化、多元化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药品零售百强企业年销售额占药品零售市场总额65%以上;药品零售连锁率接近70%。”这一政策指导性文件,奠定了我国药品零售业今后五年发展的主基调:上规模,提水平,专业化,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目前,在全国连锁药店前十强里,最有希望首先成为规模超500亿的药店“航母”是排在榜首位置的国大药房。作为冲刺500亿的种子选手,国大药房拥有哪些武器与技能?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国药一致2021年半年报中一窥究竟。
 
  在半年报中,国药一致用了“创新高”和“近年之最”来形容国大药房的门店拓展速度。2021年上半年,国大药房新开店788家,关店 223家,净增565 家,拓展开店创新高;其中,新开直营店632家,实现销售1.17亿元,其中,新开院边店48家,为近年之最。
 
  充分借助国控资源,国大药房积极推进实施投资并购项目。2021年上半年,新投资项目并表门店257家;积极寻源新项目,加快推进意向投资项目落地。显然,在2022年加快并购的速度和规模,仍将是国大药房增长的主要动力。
 
  除了门店扩张,DTP药房和O2O也为国大药房带来了可观的增量。借助O2O的拓展,国大药房加快了全渠道渗透,以创新业务促转型升级。O2O 上半年实现销售 2.55 亿,同比提升 122%。直营 DTP收入13.05 亿,同比增长34%。
 
  诚如国药控股所言,“双通道”政策的实施将给零售业务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在“成绩单”中,国药控股表态将加快拓展“双通道”及“医保统筹药房”等具备较强专业药事服务能力的业态店型,承接处方药外流机会。
 
  同时,面对实体业态的技术升级和迭代,国药控股将加快对于AI辅助咨询、线上服务能力等创新技术的运用,提升药房的专业药事服务水平,探索多渠道的零售业务场景,优化终端服务能力,推动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业务的协同增长,积极满足基层社区的慢病、重病、特病服务需求。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