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群

news.PharmNet.com.cn 2022-03-29 央视新闻客户端 字号:放大 正常
  国家卫健委消息,“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重大疾病诊疗需求为导向,建设临床重点专科群。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和市县级临床重点专科。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重点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提升,支持各省建设不少于750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省级层面,31个省份累计支持不少于5000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在市(县)级层面,31个省份累计支持至少10000个地市级和县级临床专科建设项目。加强对中西部地区薄弱专科建设的政策倾斜力度。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提升中医内涵和疗效,为开展疑难复杂疾病诊疗和高难度手术提供支撑。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 焦雅辉:临床专科建设实际上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通过专科建设,加大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像儿科、重症、麻醉这些方面紧缺人才的培养,围绕着心脑血管疾病、肿瘤这些重大的疾病提高我们的医疗服务的技术能力。
 
  医疗机构组建专科联盟 提升大病救治能力
 
  近年来,各地针对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多的重大疾病,建设专科联盟,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
 
  正在建设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与34家医疗机构组建专科联盟,今年下派13名皮肤科医生到基层开展“传、帮、带”。张力文大夫从去年8月开始到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师带徒”。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张力文:我到社区以后最主要的工作是和社区的全科大夫联合出门诊,指导他们如何去正确处理一些常见的皮肤疾病。
 
  近年来,随着远程医疗的普及,跨区域专科联盟得到快速发展。山东省金乡县人民医院对接北京、上海、济南等地大医院,加入47个跨区域专科联盟,把专家请进来出门诊、做手术、带教、查房,把业务骨干送出去进修学习,疑难重症救治水平明显提高,近5年来,难度较大的三四级手术增长了40%。居民孙先生面部肌肉痉挛5年多了,县医院接诊后,与北京的神经外科专家远程会诊,为他实施了微创手术。
 
  山东济宁金乡县居民 孙朋河:做了以后立竿见影,困扰了我多年的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方便了。
 
   (总台记者 龙晓勤 郑轶 张宇山)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