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跨界、出海、新“买来主义”:石药营收280亿的动力真相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06  医药经济报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石药集团发布了2021年业绩。石药集团营收278.67亿元,同比增长11.7%,其中,成药业务销售额226.81亿元,增长11.2%。2020年,石药营收249.42亿元,成药业务销售额为204.05亿元。对比来看,营收和成药业务实现稳步增长。
 
  在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石药披露了mRNA系列管线进展:新冠mRNA疫苗近期有望IND;今明两年还将申报IND狂犬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带状疱疹疫苗和HPV感染治疗疫苗。同时强调,Biotech估值调整时期,给BD提供了好的机会,石药会抓住这个机会,进行产品和技术上的BD。
 
  在业界看来,如此体量增速,实属难得,石药正在展现医药巨头的综合能力。在“无创新,无未来”发展趋势下,从原料药到创新药,从中国新到全球新,石药不断做出创新变革。
 
  1、产品线、治疗领域玩转跨界
 
  在治疗领域上,石药产品矩阵正在迭代衍进,从神经系统领域,到肿瘤、神经系统领域并驾齐驱,抗感染、心血管疾病产品多点开花,进军更前沿技术。
 
  作为石药长期布局的领域,抗肿瘤药正在加速发力。肿瘤药三大单品都实现快速增长:多美素(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津优力(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及克艾力(注射用紫杉醇白蛋白结合型)2021 年销售收入分别增长 24.0%、13.1%和27.5%,成为营收增长主要来源。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石药接连获批两款抗肿瘤新药:多恩达(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 和PI3Kδ/γ抑制剂度维利塞胶囊。
 
  神经系统领域是石药长期的优势领域,独家产品恩必普2020年销售额达到65亿元长,2021年度销售额与2020年基本持平。而用于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周围血管病、糖尿病并发症的舒安灵,2021年度销售收入翻倍增长213.3%。石药首款帕金森病治疗药物恩悉,2021年国采中标,2021年度销售收入增长172%。这两款药成为石药神经系统领域的潜力增长品种。
 
  据了解,石药瞄准前沿技术方向,目前药物研发已进入核酸药物时代,同时也将瞄准基因治疗和细胞治疗等新兴技术领域,开发免疫细胞体内再编程等前沿技术。
 
  长期以来,国内药企研发费用投入偏少,重销售轻研发的模式被业内诟病。石药创新进阶的背后是不断提高研发投入,2019、2020年研发投入分别为20亿元、28.9亿元。2021年,石药研发投入首次超过30亿元,同比增加18.8% ,达到34.33亿元,约占成药业务收入的 15.1%。
 
  2、加快“买买买”,开启与Biotech合作新时代
 
  传统药企布局创新药,“License-in”是快速切入的方式之一。2021年,石药积极寻求外部合作,加快“买买买”步伐,完成多个产品许可引进、合作和收购项目。梳理发现,2021年石药引进4款药物,其中2款为呼吸系统用药,2款为抗肿瘤药物,累计投入最高可达15.7亿元。
 
  2021年3月9日,石药集团宣布以2亿元入股的方式获得上海倍而达旗下第三代不可逆EGFR-TKI(BPI-7711)的商业化权益;2021年3月10日,石药集团公告称全资附属公司津曼特生物已与康诺亚生物订立协议,引进CM310(一种抗IL-4Rα的重组人源化单抗)在中重度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等呼吸系统疾病独家授权开发及商业化;2021年8月23日,石药集团与康宁杰瑞达成合作协议,获得HER2双抗KN026在乳腺癌及胃癌领域的独家开发及商业化授权;2021年11月22日,石药宣布以1亿元首付款,以及最高1亿元的开发里程碑付款、销售里程碑付款和销售提成,获得了康诺亚旗下的创新药物CM326在几个呼吸系统疾病上的独家授权开发及商业化权益。
 
  显然,石药已从自研转向“自研+引进”两条腿走路的模式。不过,去年至今,市场也引发了对药企License-in模式的担忧,不少以License-in见长的创新药企市值遭遇缩水。License-in模式遇冷,石药等大企业今年是否会调整“买买买”节奏值得关注。
 
  对此,石药在最新的业绩说明会上明确,Biotech估值调整时期,给公司的BD提供好的机会,会抓住这个机会,进行产品和技术上的BD。据了解,今年2月,石药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向独立第三方收购珠海至凡100%权益,后者拥有广州铭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铭康生物)51%股权,将注资金额为1.54亿元,开启了和Biotech合作的新时代。
 
  业内认为,石药集团此次收购铭康生物,或意在弥补恩必普到期之后可能出现的业绩下滑。对此,石药集团表示,对于恩必普专利到期已做了全面打算。一方面,不断拓展恩必普的适应症,包括血管性痴呆、化疗引起的神经病变等;另一方面,也在申请相关适应症专利。
 
  3、“走出去”,海外合作授权布局忙
 
  传统药企要想真正成长为Bigpharm,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拓展与深化也是必经之路。2021年,石药自研创新药出海迎来重要里程碑。2021年8月,石药宣布与美国创新公司Flame Biosciences, Inc.订立策略合作及许可协议,向其授出候选药物NBL-015(抗Claudin 18.2单克隆抗体)及两款将利用本集团NovaTE双特异性抗体技术平台开发的新型双特异性抗体在大中华以外地区的独家权利。该项交易中石药最高可获得6.4 亿美元授权及上述产品销售净额的提成。
 
  未来还有哪些项目有机会授权出去?石药表示,海外CD20、CD47双抗平台及TNFR2都在进行洽谈。具体看美国的BD项目的洽谈节奏,希望今年能有进展。同时,将加强海外研发团队建设,遴选部分优势项目在海外进行开发,推进海外合作或授权,逐步提高企业的国际影响力。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