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健康专题

王立祥:应对哮喘的“三时”处方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06 新华网 字号:放大 正常
  哮喘是支气管哮喘的简称,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性喘息、气促,伴或不伴有胸闷或咳嗽;夜间及晨间多发,常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以及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面对哮喘群体,患者如何在平时、急时、适时自我管控好哮喘呢?开具平时控制哮喘、急时缓解哮喘、适时监护哮喘“三时”处方供参考。
 
  平时控制哮喘处方:哮喘患者按医嘱需要每天使用并长时间维持的药物,这些药物主要通过抗炎作用使哮喘维持临床控制,其中包括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全身性激素、白三烯调节剂、长效β2受体激动剂、缓释茶碱、甲磺司特、色甘酸钠等。
 
  急时缓解哮喘处方:哮喘患者按医嘱使用这些药物在有症状时按需使用,通过迅速解除支气管痉挛从而缓解哮喘症状,包括速效吸入和短效口服β2受体激动剂、吸入性抗胆碱能药物、短效茶碱和全身性激素等。
 
  适时监护哮喘处方:哮喘患者按医嘱识别规避具有哮喘相关死亡高危因素,包括:(1)曾经有过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濒于致死性哮喘的病史;(2)在过去1年中因为哮喘发作而住院或急诊;(3)正在使用或最近刚刚停用口服激素;(4)目前未使用吸入激素;(5)过分依赖SABA,特别是每月使用沙丁胺醇(或等效药物)超过1支的患者;(6)有心理疾病或社会心理问题,包括使用镇静剂;(7)对哮喘治疗依从性差;(8)有食物过敏史。
 
  医学研究和实践结果表明,哮喘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特别是实施有效的管理,对于提高哮喘的控制水平,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作用。了解平时控制哮喘处方、急时缓解哮喘处方、适时监护哮喘处方的“三时”处方,有利于规范治疗哮喘,应对哮喘急性发作,降低哮喘死亡的重要举措。(作者:王立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原急诊科主任)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