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中成药“抢占”止咳用药零售市场,多个品种逆势增长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07 米内网原创  字号:放大 正常
  受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少行业都受到冲击,作为疫情防控最前端的实体药店,退热、止咳、抗病毒等多类药品的销售也都受到严格的管控。在止咳用药零售市场,4成品种贡献超6成市场,中成药占绝对优势。
 
  中成药在止咳用药中占绝对优势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常见的症状,多见于普通感冒、呼吸道感染,此外,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哮喘、鼻炎等也是咳嗽常见的病因。用于治疗咳嗽的药物在零售药店约占5%的份额,是常用药物之一。自疫情以来,止咳用药由于受到监管,大部分品种销售都出现了下滑。另一方面,疫情推动网上购药的蓬勃发展,改变了患者日常药店购药的习惯,也对线下药品的销售有一定影响。
 
  在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止咳用药中成药与化学药的比例约为9:1,受疫情影响,2020年止咳类中成药和化学药的销售都有所下滑,但是两类比例未有较大的变化。
 
  2017年-2021年E重点城市实体药店止咳用药销售额增长变化(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4成品种贡献超6成市场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止咳用药中销售额增长的品种数量约占四成,市场贡献率达到六至七成,在2020年疫情期间,仍有15.5%的品种销售保持增长,并为止咳用药市场贡献了19.1%的份额。2021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零售市场的重启、限售政策的开放等,预计大部分止咳用药品牌销售额将有所回升。
 
  2017年-2021年E重点城市实体药店止咳用药增长品种数量及销售额占比
  数据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疫情之下,止咳用药增长主要来自益气补肺润肺的中成药
 
  2020年受疫情影响,仍有增长的五大止咳品种是铁皮枫斗颗粒、补肺丸、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补肾润肺口服液、养阴清肺膏,其中,四个主要是益气补肺润肺的中成药。
 
  铁皮枫斗颗粒近五年稳步增长,疫情之下未受影响,一跃成为止咳用药销售第一位,但该药为区域品种,主要在浙江一带销售。铁皮枫斗颗粒是生津止咳、补虚益气的中成药,在治疗干咳的同时能提高患者的免疫力,使得体质虚弱和神倦乏力的患者有补益疗效,在新冠疫情中同样适合患者使用。此外,补肺益气的补肺丸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预计2021年销售与2020年持平。
 
  2020年重点城市实体药店止咳用药销售额增长TOP5品种
  数据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
 
  零售市场将迎来新的机遇
 
  2020年3月,国家医保局和卫健委印发《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积极打通互联网医疗的医保支付通道,不仅有利于降低群众就医购药时的交叉感染风险,还可以享受在线医保结算的便捷服务。
 
  此外,“互联网+”相关的B2C、O2O等线上平台也快速发展,其中O2O更是在疫情中成为主流的“互联网+”线上购药渠道。O2O以实体店分布范围为基准,打通药店与患者的“最后一公里”,为患者快速的解决购药问题。药品零售线上和线下渠道的融合,为患者带来更多的便利,市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来源:米内网数据库
 
  注:重点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以22个重点城市所有实体药店的销售数据为基础,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样本城市用药销售数据库。22个重点城市包括:北京市、广州市、哈尔滨市、杭州市、合肥市、济南市、南昌市、南京市、南宁市、宁波市、青岛市、上海市、深圳市、沈阳市、石家庄市、天津市、武汉市、西安市、扬州市、长春市、长沙市、重庆市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