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最高涨86.38%!头孢氨苄集采续约3涨1跌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11 E药经理人   字号:放大 正常
  集采到期药品在续约时继续降价这在大多数情况下是默认的现象,然而对于普药、老药,特别是市场过度竞争和成熟的药品则不按“常理”出牌。
 
  2021年5月全国12省的续约头孢氨苄口服常释剂型的中标结果却一反常态,以高出第二批国采价格66%以上,最高涨幅达86.38%的比例中标。这说明集采续标的价格并不一定会降价,也存在涨价的必然性。主要表现在供应链上的需求平衡和下游市场成熟度,而头孢氨苄以及其他头孢类抗菌素正是这个范围的典型品种。
 
  头孢类抗菌素是临床常用药物,其单方和复方制剂在市场上活跃的供应品种接近50种。此类被纳入国家前5批集采的有9个,而在即将开展的第7批国采中还将新纳入了5个头孢品种。大部分列入集采的品种属于市场饱和且竞争激烈的领域。近年来对抗生素合理用药的严格管控,叠加近两年的疫情因素,我国整体抗生素及头孢类规模处被压缩的趋势。
 
  集采执行后头孢类制剂市场变化
 
  从第一批国家集采开始便有头孢呋辛酯口服剂型被纳入,随后的每批国采都有头孢品种入选。随着注射剂一致性评价的迅速开展,在2021年的第5批国采中有4个注射类头孢大品种同时入选。
 
 
  目前已经进入国家集采前5批的头孢类产品中,集采执行后数量规模有较明显增长的是三个经典头孢品种:头孢呋辛、头孢曲松和头孢克洛,其他几个集采品种都处于持平或下降趋势。
 
 
  原料成本上涨,集采续约价格触底回调
 
  进入集采的药物通过以价换量,大多数品种的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到合理水平甚至是超低位置,而随着一些品种原料成本的波动上涨,价格的回调也逐渐成为一个常态。以头孢氨苄为例,作为第二批国采中最先进入续约周期的品种,在2021年3月份后公布的各省续约价格都有较明显的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是来自上游原料药及中间体的价格成本上升导致的正常调整。

  根据健康网跟踪统计,近三年头孢氨苄的上游原料药和中间体7-ADCA的价格持续上涨,而7-ADCA也是另一个国采品种:头孢拉定的上游中间体。其他头孢类原料药中,近期上涨最明显的是头孢曲松,其价格由2021年的不到700元/公斤,上涨到最新的850元/公斤,作为进入第5批集采的头孢注射剂类中经典代表品种,我们将继续关注该品种的上下游价格波动和集采执行后的走势。
 
 
  竞争格局和未来趋势
 
  从头孢氨苄口服常释剂型的市场数量规模来看,中标厂家华北制药,和续约新增加的山东鲁抗、湖南科伦,三家都是具备在原料及中间体产业链优势的企业,目前在下游制剂市场的份额合计已经达到70%左右。
 
  带量采购执行后企业份额集中度的提升成为必然的趋势,集采中标企业中也以自身具有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特征的企业占据优势。
 
 
 
  对于大多数头孢类品种来说,集采中标企业都是在有限的存量市场中进行量价博弈,未来的企业集中度也将更加提升。但更重要的规则却是供需关系,下游的价格取决于原料药及辅料等价格成本影响,这是市场经济下的硬道理。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