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行业动态

这类药店要求3年医保资格 配备1名执业药师!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15 21世纪药店  字号:放大 正常
  近日,河北下发通知《关于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保障范围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计划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经遴选确定为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以下简称统筹药店)。
 
  已纳入“双通道”管理的可同时纳入门诊统筹
 
  《意见稿》提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经遴选确定为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开通门诊统筹费用直接结算。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提供的用药保障服务纳入普通门诊和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等门诊统筹保障范围。前期已经纳入“双通道”管理的定点零售药店,可同时纳入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范围。
 
  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应具备完善的医保结算系统和进销存系统,实现电子处方流转,真实、全面、准确、实时地上传医保结算费用和进销存数据。按照《医疗保障核心业务区网络安全接入规范》要求,使用专线或VPDN等方式接入,接入上行带宽不低于4MB/S。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可自愿向统筹区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
 
  申请纳入门诊统筹的药店还需具备:取得统筹区内医保定点资格3年以上(含3年),近3年无违反医保规定被通报批评、重大违规扣款、中止医保或终止医保协议的及无投诉举报等情形。同时,定点零售药店上年度年终考核评分在90分以上;设置门诊统筹保障用药管理岗位,至少应配备1名执业药师,且注册地在该定点零售药店,确保营业时间有药师在岗,提供处方审核、调配和合理用药指导等服务等。
 
  在电子处方方面,《意见稿》提出,各统筹区医保部门要抓紧督促指导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加快本机构结算系统接口和院内处方流转改造,实现与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直连和电子处方流转到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参保人员根据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出具的付费信息,通过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医保结算。
 
  能否尝到“政策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稿》要求每个统筹区至少要确定2家定点医疗机构和1家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作为试点,6月底前实现试点药店直接刷卡结算,这也意味着河北省将扩大医保门诊统筹药店的范围,符合资质的药店有望享受这份红利。
 
  去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在当天召开的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负责人表示,把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纳入统筹基金的结算范围。这是个账改革减少个账计入并建立门诊共济机制后,医保高层对处方外流背景下药店分享门诊共济红利的表态与明确安排。
 
  对于医保定点药店来说,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是一次难得的商机。这一机制全面落地并贯彻执行,将为定点药店带来可观的医保药品消费增量,主要体现在:一是把符合条件的零售药店纳入统筹基金的结算范围,相当于在个人账户继续用于药店购药外开辟了源源不断的长流活水;二是拓宽了个人医保账户的受益面与使用范围,个人账户可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盘活了个人账户的资金池;三是对符合条件的网上医药服务,按规定给予支付,打通了“互联网+药店”的医保支付“中梗阻”。
 
  通过门诊共济保障机制,药店得以分享处方外流带来的“政策红利”,但红利并非“人人可享“,高门槛、严准入的标准也考验着药店的实力。以河北这份《意见稿》为例,门诊统筹保障定点药店应具备完善的医保结算系统和进销存系统,实现电子处方流转,真实、全面、准确、实时地上传医保结算费用和进销存数据。
 
  药店分化或将加速
 
  诚然,医保“个账”改革让药店看到了承接处方外流的希望,另一方面,“个账”改革将使得个账基金减少、消费者“不乱花”、门诊回流等情况的发生,药店应降低对医保药品销售依赖的程度,设法“开源”,提前做好准备。
 
  综合“个账”“双通道”管理等多项改革来看,这些举措或将加速零售药店的分化。以药店承接集采药品为例,不少地方探索“集采药品专柜”的形式,上架的多为慢性病用药和常用药,解决老百姓的日常用药需求;而“双通道”解决的是相对高价、“小众”的品类——临床价值高、需求迫切、费用高、替代性不高的药品。换言之,能够获取“双通道”资质的药店,必须具备能够运营这些药品的能力。
 
  对连锁药店来说,“双通道”有望带来创新药品的增量,因此被认为是承接处方外流的重要途径和机会。尽管如此,处方外流依然未达业内预期,症结在于处方外流的渠道并不通畅。于是,从2018年到2021年,各地大力推进处方流转平台建设,受益的将是规模化、专业化、合规水平高的连锁。
 
  与此同时,多地监管部门也在推动部分社会药店向“社区健康便利店”转型。以广东为例,该省药监创新推动药店与便利店融合,支持和鼓励属于同一集团管理的大型连锁便利店总部与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跨界融合,在全省范围开展大型连锁便利店仅经营乙类非处方药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目前,已有美宜佳与春悦林大药房和华润万家与广东德信行大药房两个组合,从美宜佳首个试点现场看,流量尚算客观,该模式弥补传统药店非营业时间的时间差,为后续铺开乙类非处方药销售奠定良好基础,加快推动传统药店向社区健康便利店转型。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