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搜索: [订阅][投稿]
您的位置:医药网首页 > 医药资讯 > 医药财经

90%毛利率药企现身!18家“集结”A股

news.PharmNet.com.cn 2022-04-19 米内网 字号:放大 正常
  今年以来,已有18家医药企业登陆A股,其中,16家在一季度上市。从2021年业绩情况来看,荣昌生物和首药控股毛利率均超过90%,仅有4家亏损。目前,福元医药、诺诚健华等已成功过会,伊犁川宁生物、恩威医药等已问询,超过40家医药企业的IPO在路上。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股再掀“破发潮”的同时,中签投资者弃购的现象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此外,中纪委近日发文,要把好市场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毛利率超90%好惊人!荣昌、首药18家药企“集结”A
 
  今年A股上市的医药企业2021年业绩情况
  注:业绩来自年报、快报、预告
 
  今年以来,已有18家医药企业登陆A股,主要来自科创板和创业板,而前16家是在一季度上市,数量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增加了5家。
 
  从2021年业绩情况来看,荣昌生物和首药控股毛利率均超过90%,仅有4家亏损。荣昌生物营收14.26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0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增长139.59%。对于未来发展战略,荣昌生物表示,公司致力于发现、开发、生产及商业化用于治疗自身免疫疾病、肿瘤和眼科等重大疾病领域的创新生物药,从而满足全球患者尚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以实现“成为中国领先、全球一流的生物制药公司”的企业愿景。未来3-5年,公司将快速推动管线开发和商业化进程,专注核心产品的获批上市及商业化销售;贯彻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扩大生产能力,以满足全球临床研究和商业化的需求。
 
  踏入4月,天益医疗、海创药业成功上市,药康生物已中签缴款,离正式上市近在咫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新股再掀“破发潮”,据统计,上周(4月11日-15日)共有8只新股A股上市,其中5只破发,而今年上市的新股超过90只,有一半以上破发。此外,中签投资者弃购的现象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股破发频现,一方面是受到市场行情震荡、全面推进注册制等因素影响,新股的供给增加、稀缺性有所下降,基本面的差异导致上市后表现持续分化,从曾经的“不败神话”到破发常态化,市场格局正逐步重塑。另一方面,新股弃购在不断刷新纪录,去年出台的询价新规一定程度上推动新股定价上移,导致打新收益下滑,参与打新的资金更为谨慎,对于机构、个人投资者而言,更考验专业性和对行业的理解。
 
  福元、恩威……超过40家IPO在路上
 
  医药企业首发申报/注册制审核信息
 
  目前,福元医药、诺诚健华等已成功过会,伊犁川宁生物、恩威医药等已问询,超过40家医药企业的IPO在路上。从注册地来看,上海、广东、北京、江苏的企业数量位居前四。
 
  福元医药过会!8个首仿、22个过评品种,5个在研创新药亮眼
 
 
  福元医药主要从事药品制剂及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覆盖心血管系统类、消化系统类、精神神经系统类、妇科类药物、加湿吸氧装置等市场,构建“药品制剂+医疗器械”的业务体系。
 
  药品制剂领域,福元医药拥有8个国内首仿产品,22个品种(26个品规)过评。前五批集采中,公司的盐酸帕罗西汀片、奥美沙坦酯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盐酸曲美他嗪片、格列齐特缓释片、瑞格列奈片、替米沙坦片、盐酸文拉法辛缓释胶囊等8个品种中标。此外,还拥有23个仿制药制剂、5个创新药等在研项目。
 
  未来,公司将持续巩固主业基础上加强研发,实施“仿创结合”战略,不断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恩威医药手握畅销妇科炎症中成药,17个独家品种占营收超50%
 
 
  恩威医药专注于妇科产品、儿科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领域,拥有包括洁尔阴洗液、洁尔阴软膏、洁尔阴泡腾片、山麦健脾口服液等17个独家品种,且独家品种销售收入合计占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公司在妇科产品领域深耕多年,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恩威医药的核心产品洁尔阴洗液在中国城市实体药店妇科炎症中成药领域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预计2021年再度稳步攀升。
 
  除妇科外用洗液外,恩威医药不断开发软膏、栓剂、泡腾片等剂型以及抑菌洗液等消毒产品,并拟以自主研发、联合研发、购买品种等方式开发妇科内用药系列产品,不断维护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内妇科产品领域的领导地位。在以妇科产品为核心的同时,公司通过发挥品牌和销售渠道的优势,不断拓展产品外延,积极开发儿科、呼吸系统用药,形成覆盖生殖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及补益类等领域的多元化产品群。
 
  中纪委罕见发声!把好市场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近日,中纪委发文表示,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当前资本市场运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稳定运行压力较大。为保持经济金融健康稳定发展,中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持续强化政治监督,以强监督推动强化证券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风险。
 
  文中指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列为2022年工作任务之一。为保障改革顺利推进,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对证监会党委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党委履行监管职责进行重点监督,围绕注册制改革和常态化退市等重点改革任务,与证监会党委联合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日常监督发现的薄弱环节,向证监会党委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党委提出书面监督意见,督促把好市场入口关,坚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来源:东方财富网、米内网数据库、中纪委官网等
 
  注:米内网中国城市实体药店终端竞争格局数据库是覆盖全国297个地市及以上城市实体药店(不含县乡村实体药店),对全品类进行连续监测的放大版城市实体药店数据库。上述销售额以产品在终端的平均零售价计算。统计截至4月15日收盘,如有疏漏,欢迎指正!
返回顶部】【打印】【关闭

【版权声明】秉承互联网开放、包容的精神,医药网欢迎各方(自)媒体、机构转载、引用我们原创内容,但要严格注明来源医药网;同时,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pharmnet@netsun.com,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

返回医药资讯首页

食药法规APP

中医药APP